当前位置:

驻村帮扶工作队进驻浏阳新光社区 种下香草拔掉“穷根”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钱娟 编辑:徐丹 2017-06-05 14:25:4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钱娟

  “勤锄草,浅施肥,盼着有个丰收年。”近日,浏阳市社港镇新光社区龙华片区(原省定贫困村龙华村)贫困户唐辉煌,迎来了今年首笔大订单,与浏阳市湘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签下保底收购合同。辛苦栽植的十亩迷迭香销路有着落了,唐辉煌心里悬着的石头终于落地了。

  上有老,下有小,今年35岁的唐辉煌,是新光社区114户贫困户之一。背靠龙华山,龙华江穿村而过,沿蜿蜒曲折的盘山路驱车前行,沿途山多路窄弯急,一步一惊心,翻越层峦叠嶂的龙华山,车行至人迹罕至的大山深处,手机信号全无,两岸峭壁林立,唐辉煌家祖祖辈辈居住的三间土坯房就坐落在半山腰上。

  始建于上世纪三十年代的老宅内,沿用多年的木柜、木床早已掉漆,环顾屋内,连一件像样的家具都没有,手机没信号,平常打电话,唐辉煌要徒步一公里开外才能接打电话,结婚时亲戚送的一台冰箱是这个家仅有的电器。道路不通、信息不畅成为脱贫致富路上的“拦路虎”。

  86岁高龄的爷爷多病缠身,生活不能自理;父亲唐四明今年67岁了,繁重的体力活干不了;母亲神志不清,一日三餐亟待人照顾,小儿子嗷嗷待哺尚在襁褓中……作为家中唯一的“顶梁柱”,“拼命三郎”唐辉煌每天天没亮就起床,风雨无阻送女儿到20公里之外的集镇上学,农忙时节一心扑在土地上,农闲时节打零工补贴家用。一年到头起早贪黑忙,也换不来一家七口的温饱。

  转机出现在一年前。驻村帮扶工作队进驻新光社区,结对帮扶干部“牵线搭桥”,帮唐辉煌引来了迷迭香,不仅提供免费种苗,还定期上门技术培训,迷迭香按每公斤3元实行托底销售,实行订单式生产。去年一年,唐辉煌还领取到了19000元“以奖代补”补助。“像割韭菜一样,一年割两茬哩。”漫山遍野,迷迭香郁郁葱葱长势旺,房前屋后清香扑鼻,山旮旯里长出了“致富草”,唐辉煌喜上眉梢,盼着金秋迎来丰收年。

  生活渐有起色,喜事一桩接着一桩来。今年,唐辉煌和新光社区其他22户贫困户被列入易地搬迁计划,有望在今年底搬出大山,在20公里开外的集镇上安新家、住新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