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考次日当心阵雨 乌兰致电省防指:全力确保学生、考场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罗雅琪 沈颢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李丽 2017-06-05 11:46:2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6月5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罗雅琪)“高考时节雨纷至”已经成了近些年湖南高考的标准配置,6月7日、8日广大考生将走进考场,天气怎么样?6月4日,记者从省防指获悉,8日至9日湖南多阵雨、雷阵雨天气。省委副书记乌兰6月4日晚致电省防指,详细了解当前汛情和防灾抗灾部署行动情况,并对进一步做好防汛抗灾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湖南从4日起,迎来了新一轮强降雨过程。4日晚至6日白天,湘西北、湘东及湘南将有一次强降雨过程,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局地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气温将下降4至6℃。预计6月4日20时至6日8时为主要强降水时段。据省气象台预报,7日湖南天气晴好,8日至9日多阵雨、雷阵雨天气。10日至12日,湖南又将有新一轮强降水过程。

  乌兰强调,目前湖南已进入主汛期,全省防汛抗灾工作面临强降雨多发、洪水高发、山洪地质灾害易发的关键时期。全省各级各部门不能有丝毫麻痹松懈思想,要时刻绷紧防汛抗灾之弦,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把防汛抗灾责任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要提前防范,严密部署,每一次强降雨及洪水来临之前都要科学部署、科学组织、科学调度,相关责任领导要深入责任区和受灾一线靠前指挥,指导防汛抗灾。

  尤其是当前即将进入“三考”(高考、中考、学考)重要时期,乌兰表示,要充分考虑可能遇到的各类不利情况,提前消除安全隐患,加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全力确保学生、考场安全,确保“三考”秩序稳定。

  4日下午,省防指召开防汛会商会议,对此轮强降雨防范工作做出部署安排,副省长杨光荣出席会议。

  省防指分析,这次强降雨距离上次“5·31”强降雨过程仅两天,降雨间隔时间短,并且覆盖全省、短时强度大、强降雨区域与上次降雨地方重叠,因而更易引发洪涝灾害。但目前四水干流及大型水库水位比较低,均处于警戒(汛限)水位以下,都具有一定的纳洪能力。

  会商会议提出,此轮强降雨过程,需重点防范山洪地质灾害,密切关注局地强降水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和城市内涝。另外,还要突出抓好水库防守、考场考生、旅游景区的安全,落实各项应急防范措施。        

  家长心态

  高考临近,看看你是哪一款家长

  潇湘晨报记者 沈颢 长沙报道

  临近高考,家长们心态各异。在各大中学高三家长群里,有紧张得睡不着觉的,也有大大咧咧不当回事的,还有的家长在琢磨送考那天要穿什么颜色的衣服。

  心理暗示型:建议考生先吻试卷

  长郡梅溪湖中学的高三家长群里,大家不仅商量高考那几天怎么送考、怎么吃饭的“大事”,其他细节也不敢马虎。一位郭姓家长说,第一天一定要让孩子穿红色衣服,可以“开门红”,第二天则一定要穿绿色衣服,象征“一路绿灯”。如果是妈妈去送考,就要穿旗袍,表示“旗开得胜”,爸爸送考则要穿马褂,这样能“马到成功”。这位幽默的家长还提醒,考生拿到试卷时要亲吻一下,寓意吻过(稳过)。

  紧张失眠型:母亲在家长群求援“我已经紧张到失眠了,还不能让孩子看出来,大家有好办法吗?”在群里发言的是一名优等生的家长,叫罗思(化名)。“我觉得孩子现在不是最好的状态,担心高考发挥不出最好的水平。”罗思的话引起了不少家长的共鸣:比孩子还紧张,不知道该干什么。反而是孩子平时成绩一般的家长,心态还平和一些。“我的心理保底是二本,万一他发挥好,考上一本,我就赚到了。”陈建的这种想法代表了不少家长的心声。

  事无巨细型:午休房半个月前就定好

  “半个月前就定了酒店房给孩子考试时午休,没想到我们定的那间房靠马路,有点吵,心塞。”“最近孩子情绪不佳,考前紧张,我做什么菜他都没胃口,看得我心急如焚,着急上火,牙龈都是肿的。”这样的发言是群里最多的,家长们把关注点都放在孩子身上,孩子的一点情绪变化都牵动着父母的心。“如何关心孩子,那个度很难把握。关心多了,孩子压力大,反感。关心少了,孩子会觉得不受重视。”家长林姗姗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