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污水深度处理后可养鱼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玮蔚 编辑:徐丹 2017-06-05 14:24:55
时刻新闻
—分享—

花桥污水处理厂按照“四季常青、三季有花”的原则进行绿化,花园式的景色颠覆了人们对于传统污水处理厂的印象。

  长沙晚报记者 彭玮蔚

  提到污水处理厂,您的脑海里会出现怎样的景象?散发着阵阵臭味,到处是污水处理后污物的厂区?然而,长沙水业集团各大污水处理厂却颠覆了这种印象,污水处理厂拼颜值提气质,厂区不灰,污水不黑,气味不臭,并且还有一个高大上的名字——花园式污水处理厂。那么花园式污水处理厂和传统的污水处理厂有什么不一样呢?连日来,记者进行了一番探访。

  环境:栽树种花,厂区披绿衣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花桥污水处理厂,走进厂区,小桥、流水、庭院……仿佛来到一个生态公园。“我们按照‘四季常青、三季有花’的原则进行绿化,乔木灌木搭配,所有裸露的黄土都将用地被植物覆盖。”长沙排水公司董事长陈健介绍,厂区内绿化面积近10万平方米。

  值得一提的是,花桥污水处理厂根据自身特点,在二沉池、生物池、反应沉淀池等水池周边栽种了一圈被誉为“绿色吸尘器”的夹竹桃,用于净化空气。“凡是可以利用的空间,都要绿化到位。”陈健说,让厂区花香四溢,给人以生机盎然的绿色公园印象,从而彻底颠覆人们对污水处理厂脏、臭的看法。

  武器:自带细菌,“吃掉”有害物

  据花桥污水处理厂厂长宾伟介绍,当生活污水全部进入到污水厂后,首先要经过的是起初步过滤作用的粗格栅,排除掉体积较大的垃圾。粗格栅最小可以过滤掉直径大于2厘米的垃圾。

  随后,污水经水泵提升到细格栅,将直径大于6毫米的垃圾全部隔离掉。被过滤掉的垃圾,每天都由专门的清洁车运到厂外垃圾中转站。当水中的大部分垃圾被“拦截”后,污水来到曝气沉砂池中,在这里将水中的砂粒去除。

  从细格栅及曝气沉砂池下来,跟随工作人员,记者来到生物池,看到两个共占地近20000平方米的大池子,污水进入生物池后,利用活性污泥里的微生物,将水中有害物质“吃掉”。“这是生物池,我们采用的是改良式阶段性进水A2O工艺,就是通过活性污泥里的微生物,将有害物质‘吃掉’。”宾伟说。原来,活性污泥,指的是微生物群体及它们依附的有机物和无机物总称,生物池里有着大量的活性污泥,它们像一个个“环保小猎手”,捕食着污水中的污染物,污水中绝大多数的污染物都是靠这些小东西消灭的或者吸附的。

  在生物池内处理后的污水,被引流到8个圆形水池中。宾伟介绍,这叫二沉池,在这里,活性污泥和生物处理以后的水被分开。沉淀下来的泥,会有大部分再次回流到生物池,剩下的污泥经过浓缩脱水后,统一运出厂区到指定地点处理。

  效果:无色无味,水可以养鱼

  经过不同生物池里沉淀以后,二沉池出水口处的水已经变得清澈透明,“但是里面还存在少量杂质与漂浮物,还要经过再次沉淀、过滤、消毒才能排入内河。”宾伟说。

  最后,污水经过深度处理,达到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排出厂外。“简单来说,就是经过处理后达一级A标的水,无色无味,甚至可以养鱼。”陈健说。从黑臭的污水到透明的净水,它们还发生了什么变化?据悉,花桥污水处理厂里的水质在线监测站24小时在线监测,每隔2小时,对水质进行自动取样检测确保污水达标排放。

  高招:专门收集,确保“全除臭”

  “为什么花桥污水处理厂基本闻不到臭味呢?”记者在一个生物池前看到,池中的污水的底部不断冒出气泡,水面上泛起一层层的泡沫。还有大部分区域被封死看不到池中污水,站在池前,几乎闻不到水中的异味。

  “我们使用了臭味收集和生物除臭的装置。”宾伟介绍,污水处理的前期过滤环节是最容易散发臭味的,但这种臭味比较集中的区域都已经用罩子或者水泥盖板封闭起来,还接通了一个专门的臭味收集管道。“臭味经过专门收集,专门处理,保证味道不会散出来。”宾伟说。

  据介绍,花桥污水处理厂在中控室就可以接收和查看全厂运行数据并达到全自动化运行的目的。脱水机房也设置了臭味收集管道,经生物除臭系统处理后排放,实现运行车间无臭气。

  规模:8座处理厂,日处117万吨

  其实,不只是花桥污水处理厂,长沙水业集团各大污水处理厂都采用了先进的处理工艺。为全面落实净水清源、生态环保的要求,全力构建湘江流域水环境生态安全屏障,长沙水业集团从2013年起陆续启动了城区污水处理厂的新建及提标扩建工程。目前,长沙水业集团共有8座污水处理厂,分别是长善垸、新开铺、花桥、暮云、新港、雨花、敢胜垸、苏圫垸(在建),日污水处理设计能力达117万吨,投产运营的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全部严格按照《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排放,并部分采用中水回用技术,促进水资源的循环利用和“海绵城市”建设,有效净化城市污水,实现污水“零排放”,为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实施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作出更大的贡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