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文化厅召开新闻通气会 发布三项文化活动成果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编辑:刘威成 2017-06-05 19:39:29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5日,省文化厅新闻通气会在湖南文化馆召开。摄影:赵化锋

省文化厅副厅长鄢福初通报三项文化活动有关情况。摄影:赵化锋

  红网长沙6月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胡邦建)今天下午,湖南省文化厅组织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新编大型历史剧《辛追》参加第八届中国京剧艺术节、举办“湘情港韵”系列活动庆祝香港回归、花鼓戏演员叶红荣获第28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等三项文化活动成果。

  省文化厅副厅长鄢福初发布新闻,省文化厅副巡视员王鹏主持会议,省文化厅艺术处、省文化厅对外文化交流中心、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相关负责人就三项活动有关问题回答了媒体记者提问。

  鄢福初指出,2017年省文化厅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策划组织了一系列艺术创作和艺术活动。今年5月,省文化厅接连完成了新编大型历史剧《辛追》参加第八届中国京剧艺术节、举办“湘情港韵”系列活动庆祝香港回归、花鼓戏演员叶红荣获第28届中国戏剧梅花奖三个重要文化活动。下一阶段,省文化厅将继续推出一系列有影响的艺术作品、艺术活动。

  延伸阅读:三项文化活动基本情况

  新编大型历史剧《辛追》参加第八届中国京剧艺术节

新编大型历史剧《辛追》演出场景。

  新编大型历史剧《辛追》由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倾力打造,该剧讲述西汉初年辛追夫人传奇的一生,展现了她所处时代历史风貌。

  《辛追》自创排以来,先后成功获得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资助,荣获第五届艺术节田汉大奖。5月25、26日,《辛追》作为第八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展演剧目在南京文化艺术中心展演两场。此次演出的《辛追》是最新修改版本,整体风格更趋精致,唯美。剧中部分念白使用了湖南方言,极具湖南特色,马王堆汉墓中著名的素纱襌衣等也有不同程度的体现,是一部集京剧艺术与地方文化特色于一体的新编历史京剧。

  举办“湘情港韵”系列活动庆祝香港回归

香港市民参观“湖南书画作品展”。

  5月21日至28日,省文化厅组织艺术代表团赴港举办“湘情港韵”——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系列活动,包括“湖南书画家走进驻香港军营”“湖南省慰问驻香港部队文艺演出”“湖南书画作品展”三项活动。

  5月21日上午,湖南书画代表团走进驻香港军营开展送书画活动,14位湖南籍书画家围绕“庆回归”和“和平发展”主题,现场挥毫泼墨进即兴创作。5月21日下午,“湖南省慰问驻香港部队文艺演出”举行,演出紧扣香港回归20周年主题,弘扬了湖湘文化特色和驻港部队精神。5月23日至28日,“湘情港韵——湖南书画作品展”在香港荣宝斋举行,湖南书画家的58件艺术精品集中亮相,吸引了香港众多著名文艺界人士和市民参观。

  花鼓戏演员叶红荣获第28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叶红(左三)荣获第28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5月22日,湖南省花鼓戏演员叶红在广州大剧院凭借花鼓戏《刘海戏金蟾》中狐仙胡秀英一角,荣获第28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成为湖南花鼓戏演员中第二位获得此殊荣的梅花奖得主。

  叶红出身于花鼓戏表演世家,是湖南省花鼓戏剧院《刘海戏金蟾》第四代“狐仙胡秀英”的演员,在多年的舞台实践中,她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在《刘海戏金蟾》中饰演狐仙胡秀英一角时,叶红凭借自己对人物的独特理解体会,将一个充满人性光辉的狐仙胡秀英演绎得淋漓尽致,受到观众的认可和赞誉,也因此剧成功摘获梅花奖。

  本届梅花奖是全国文艺评奖改革后第一次评选,经各省市自治区、中直院团推介和层层选拔,最终15位演员获奖,叶红是其中之一。湖南曾有14位戏剧演员获得过此奖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