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市防汛抗灾调研调度会召开 李晖出席并讲话

来源:红网 作者:甘红春 编辑:于佳丽 2017-06-06 08:56:22
时刻新闻
—分享—

会议现场。

  红网永州站6月6日讯(记者 甘红春)6月5日下午,湖南省永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晖在全市防汛抗灾调研调度会上强调,要坚持“守水有责、水安民安”的理念,明确工作目标,做足防汛抗灾基本功,压实防汛抗灾责任制,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市安全度汛。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严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唐能武出席。

  今年以来,全市累计面平均降雨量627.3毫米,较历年同期均值偏少18.6%。进入6月以来,全市发生持续降雨,6月1日-5日,全市累计面平均降雨量27.0毫米,较历年同期均值偏多18.1%。据气象水文部门预测,6月上中旬为雨水集中时段,全市可能发生较大洪水。

  李晖充分肯定前段防汛抗灾工作取得的成效,向奋战在防汛抗灾第一线的同志表示感谢和慰问。她强调,要明确工作目标,确保永州不垮一堤一坝,确保人民生命安全。要正确研判形势,提高思想认识。各级各部门要认真传达、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指示精神和省防总部署要求,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把防汛抗灾的困难和问题考虑得更充分,把基础工作做得更扎实,牢牢把握防汛抗灾工作的主动权。要做足防汛抗灾基本功,按照“防大汛、抗大灾”的要求扎实做好基础工作。一要严明工作纪律,抓好值班调度。及时做好预测预警预报,切实加强防汛会商,确定防范重点区域,坚持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保证信息畅通。二要加强巡查防守,突出工作重点。抓好“三防”重点,突出“五区”防御,着重抓好水库、水电站、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学校、旅游景区等重点部位防守,确保安全度汛。三要及时预警转移,抓好处灾调度。在防汛抗灾中要把确保人员安全放在首位,迅速预警,转移群众,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对被围困群众要千方百计组织救援。四要坚持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通力协作,认真履责,教育部门要制定专门预案,加强高考气象预报。五要准备抢险救灾,做到有备无患。各地要随时做好启动应急响应和抢险救灾的准备,驻永部队、民兵预备役等应急抢险救援队伍要严阵以待,其他各类抢险应急队伍都要集结待命,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安全转移群众。六要统筹防汛抗旱,做到未雨绸缪。要科学调度雨洪资源,统筹后期抗旱用水需求,适度科学蓄水,作好抗御大旱的长远准备。七要坚持实事求是,加强后勤保障。

  李晖强调,要压实防汛抗灾责任制。各级要全面落实责任制,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明确职责,层层分解任务。要把领导责任压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要把部门责任压实,强化各级防指的职能,充分发挥防指各成员单位的作用,各司其职,勇于担责,密切配合,形成合力。要把基层责任压实,健全基层防汛组织体系,做到并村不失责,换届不换防,对于到岗不履职、在岗不尽责,人为造成灾害损失或加重灾害损失的,将严肃问责,决不姑息迁就。要坚持“守水有责、水安民安”的理念,坚持“以人为本、兴水强市”的原则,全力做好防汛抗灾工作,为建设品质活力永州提供有力保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