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高院发布环保司法白皮书:一年半491起“民告官”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虢灿 沈潘 欧嘉剑 曾妍 和婷婷 编辑:陈佳婕 2017-06-06 09:27:05
时刻新闻
—分享—

  广场舞扰民,市民状告警方

  省高院发布我省环保司法白皮书:一年半491起“民告官”

  本报6月5日讯 今天是世界环境日,上午,省高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我省环境资源司法保护状况及典型案例,2016年以来,湖南法院审结一、二审环境资源刑事、民事、行政案件3072件。

  长沙市民状告公安

  楼下每晚一个小时广场舞音乐“轰炸”,家里九十多岁老母亲每天不堪其扰,长沙市岳麓区望城坡街道周女士拨打110报警,没想到几个月过去了,她的数次反映无果,只要不下雨,广场舞音乐依然每天响起。周女士一纸诉状状告岳麓区公安分局不履行法定职责。

  岳麓区人民法院审理后认为,警方在受理了周女士噪声扰民的报案后,做了一些调查取证、劝导等工作,但对于报案中所称的噪音扰民行为是否是违法行为、是否需要作出行政处罚等实质问题一直没有作出明确认定,也未作出处理决定,没有在法定期限内完成该案的办理,系拖延履行法定职责。

  据此,岳麓区法院一审判决,责令长沙市公安局岳麓分局按照相关规定对周女士的报案作出处理,驳回了周女士其他诉讼请求。

  湘江、洞庭湖将设专门法庭

  今天上午,省高院通报了该案在内的9个典型案例。2016年以来,全省法院共计审结一、二审环境资源刑事、民事、行政案件3072件。其中,审结各类一、二审环境资源刑事案件592件,判决994人,民事案件1989件,“民告官”案件491件。

  省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蔡俊伟介绍,目前,初步形成了全省法院环境资源专门化审判体系形态。此外,根据生态保护实际,以后将由湘江、洞庭湖环境资源法庭分别跨行政区划管辖涉湘江、洞庭湖全区域水资源一审环境保护案件,破解跨区域管辖难题。

  ■记者 虢灿 实习生 沈潘

  通讯员 欧嘉剑 曾妍

  环境日·连线

  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省内23所高校参加

  本报6月5日讯 今天下午,第四届湖南省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决赛在长沙举行,省内23所高校队伍经过一个多小时激烈的庭审辩论,最终,长沙学院代表队摘得桂冠。

  据介绍,本次活动由湖南省教育厅和湖南省环保厅共同主办,旨在提高专业大学生法学知识与实践运用能力,为环保法律人才的培养奉献力量,为生态强省发展添砖加瓦。■记者 和婷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