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给家长和考生支招:做好自己的事,把考试交给孩子

来源:红网 作者:张树波 孙蕾 卓珊珊 杨醉文 编辑:陈佳婕 2017-06-06 10:59:51
时刻新闻
—分享—

  高考前,专家给家长和考生支招:

  做好自己的事,把考试交给孩子

  红网长沙6月6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张树波 实习生 孙蕾 卓珊珊 通讯员 杨醉文)焦虑伴强迫症、厌学症、考前“高原反应”、内分泌失调……6月5日,记者从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获悉,近期,该院临床心理科有不少考生前去心理咨询,也有考生通过微信平台表达了自己的困惑。出现这些状况的考生和家长该怎么办?该院临床心理科专家一一支招。

  焦虑伴强迫症网友“小叶子”:感觉自己患上了强迫症,考试时明明检查过,还是忍不住反复检查演算。

  专家:做放松训练,转移注意力。如果症状严重,就要去医院做专业心理咨询。

  厌学症考生小文:之前成绩很好,家长对我抱有很大期望,马上要高考了,前几天却学不进去了。

  专家:让孩子正确看待目标。父母不要对孩子有过多的批评指责或过高要求,这会让孩子过度焦虑和压抑,从而出现自我怀疑和回避问题的现象。建议家长首先平衡心态,才会让孩子减轻心理压力。

  考前“高原反应”考生明明:成绩一直很好,但是考前状态大不如前,更加努力学习,考得却比以前还差。

  专家:越急越糟糕,一定要稳住。老师和家长不要指责孩子,要多给他们鼓劲。考生也应按部就班地做好复习。

  内分泌失调考生美美:高三一直比较紧张,睡眠质量不好,最近三个月没来例假,脸上长了很多痘痘,医生说是内分泌失调。

  专家:淡化考试焦虑,尽早建立心理平衡机制。建议考生及时调整心态,如果不能自我调节,可以借助专业机构的帮助。在考试前,不要顾忌太多,按部就班查漏补缺即可。

  给家长的建议:

  1.做好自己的事,把考试交给孩子;2.在孩子面前不唠叨;3.与孩子一起放松;4.不把负面情绪传递给孩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