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阔步奔向“绿富美” 长沙芙蓉区追寻生态和发展最大公约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新 许杰 吴睆娉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李丽 2017-06-06 13:44:36
时刻新闻
—分享—

隆平水稻博物馆如同一朵盛开的芙蓉。范远志 摄

浏阳河风光带(芙蓉区段)碧水盈盈,绿草茵茵,令人心旷神怡。范远志 摄

  陈新 许杰 吴睆娉

  1159.8亿元!

  长沙市芙蓉区42.8平方公里的土地,2016年迈入“千亿方阵”,用长沙约1/300的土地,创造了长沙约1/8的经济总量,芙蓉区单位面积“含金量”令人赞叹!

  作为长沙市面积最小、人口密度高、年龄最老的中心城区,环境容量自然压力大,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如何协调并进?这是全国中心城区普遍面临的发展难题,为什么芙蓉区做到了成功转化?促成转化的支点又是什么?

  支点,是找到了生态和发展的最大公约数。芙蓉区通过楼宇经济、现代金融、商贸消费、电子商务等齐头并进,走出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可持续发展道路,打出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引导新兴产业走向“高大上”,带领经济奔向“绿富美”。

  培育新兴产业,走绿色产业发展道路

  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似乎是一对“两难”矛盾。

  芙蓉区面积狭小,是中部六省面积最小的县级行政区划之一,这是芙蓉区的基本区情。但是在芙蓉区委书记于新凡看来,这既是短板,也是优势。

  “如果是要粗放式发展,片面追求发展的速度和规模,那土地问题当然就是短板;如果是要可持续发展,追求发展的品质和内涵,面积小一点,反而更容易做精做细,更有利于打造一个精致秀美的魅力芙蓉。”

  芙蓉区提出建设“财富芙蓉、智慧芙蓉、魅力芙蓉、幸福芙蓉”的奋斗目标,在新的发展进程中,赋予经济建设生态尺度,通过瞄准产业高端,发展地铁经济、楼宇经济、服务经济,推动现代服务业聚集发展;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互联网产业生态链,推动芙蓉区的经济结构优化,重塑芙蓉区的产业未来。

  有什么样的发展方式,就有什么样的发展效果。

  放眼芙蓉区,各色总部大楼、金融服务大楼、影像创客空间和律政服务大楼等专业楼宇林立,这不只是几栋楼宇,更像是蜂巢,高科技企业在这里汇集,并产生聚合效应,形成了“一栋楼就是一个产业,一栋楼就是一个产业链”的格局。

  而在隆平高科技园里,英氏孕婴童产品产业园先进生产线高速运转,企业开足马力加紧赶单。现代生物农业、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育种、电子商务、通讯服务、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正拔节生长。

  格局决定布局,布局决定结局。芙蓉区在探索经济转型升级的道路上已经找到了跑道,绘出一道漂亮的新旧动能转换增长曲线,打破了“发展怪圈”。2015年至2016年,芙蓉区连续两年GDP跨越千亿大关。

  从这方面来讲,芙蓉区就找出了一条在生态环境约束条件下低碳绿色产业发展的道路。

  用实干定力作答环保“大考”

  从4月24日到5月24日,整整一个月的时间内,因为一场“环保大考”,芙蓉翠绿的底色更加清朗。

  这既是一场没有硝烟的环保大战,也是一次关乎民生福祉的“大考”。芙蓉区党政一把手担任组长,各部门、街道负责人任成员,并成立中央环保督查工作协调小组,积极配合环保督查工作,用雷霆行动书写了一份负责任的答卷。

  “好!我马上改!”4月25日,马王堆街道沁园小区夜宵门店老板刘传华拍着胸脯向芙蓉区环保局作出承诺。

  4月25日,有群众反映马王堆街道沁园小区夜宵一条街油烟污染扰民,环境恶劣,严重影响生活。芙蓉区委、区政府收到交办件后,便立即责成区环保局、街道等相关单位组成工作组核查,当晚对违法行为进行了现场取证,连夜完成了问询笔录、现场勘查等工作,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4月27日晚,14家门店已全部新装油烟净化器。

  问题得到解决,百姓真心点赞。“现在好了,闻不见油烟味了,净化了空气!”周围居民竖起了大拇指。

  油烟扰民、大气污染、水污染、噪声扰民、垃圾扰民……只要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投诉举报,无论大小,芙蓉区都积极“应考”。

  接件、交办、上报……这是一次全面体检,关键时刻显担当。不论是区领导还是普通干部,每天都加班到后半夜,有的家就在芙蓉区也很少回。

  每天接件后,不论时间多晚,分管副区长都会立即召开信访件交办、分析会议,面对面将任务交办给各责任单位,并立即组织人员核实举报内容,交办处理不过夜,对于群众的心声和呼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

  街道整洁了、噪音消失了、油烟没有了、废油安全转运了……芙蓉区全力以赴开展 “大环保”行动,书写了让群众满意的生态答卷。

  数据显示,从4月24日至5月27日,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累计交办信访案件160件,由芙蓉区主办的为158件,办结率达98%以上,办理行政处罚案件46件,处罚金额达32万元。

  做好“加减法”,深化绿色发展内涵

  青山清我目,流水静我耳。

  初夏,在长沙市芙蓉区,漫步在浏阳河风光带,碧水盈盈,绿草茵茵。浏阳河东西两岸的绿色生态走廊,5万多株高矮不一的乔木冒出片片新绿,景致格外迷人。一路走来,散步、骑行、打太极拳……老百姓悠然惬意、享乐其中。

  这是芙蓉区精心打造的风光带,已累计投入20亿元建设浏阳河文旅产业带,建成了18公里生态绿廊。

  芙蓉区的决策者们敏锐而清醒地认识到:仅仅是生产发展、生活富裕,并不代表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为人民群众提供一个山清水秀、空气清洁、食品安全的良好生态环境,为子孙后代留下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资源,同样十分重要。

  近年来,芙蓉区做好“加减法”,做大做优、提质增效,污染减排,节约资源能源。

  如何做好生态的“加法”,丰富“绿”的内涵,做足“美”的文章,彰显“高”的品质?

  以浏阳河风光带建设为例,2011年和2016年,芙蓉区分别完成浏阳河风光带(芙蓉区段)东、西两岸风光带建设。

  “对于两岸风光带建设,我们从规划开始就秉承‘生态为先’的理念,强化对生态环境的保护。”芙蓉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春晖指出,通过丘陵造型重塑地块,改变河堤与城市高差的问题、城市与风光带有机融合的问题,营造近90万平方米生态滨水公园。

  这仅仅是芙蓉区坚定不移推动绿色发展的缩影。芙蓉区在优化“生态、生产、生活”三大布局上抓落实。坚持在“一带两区”总体格局上精耕细作,不断提升城市品质。

  芙蓉的“绿”还种到了百姓家门口。芙蓉区在实施“三年大造绿”行动中,城市绿地达882.71公顷,拆违复绿220公顷,绿化覆盖率达44.08%,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8.02平方米。

  “发展的目的到底是为了什么?”芙蓉区的决策者思考,产业结构转型需要做“减法”。

  近年来,芙蓉区加大环境整治力度,沿线排口全截污,保持高压态势,“十五小”企业发现一起关停一起。率先实现燃煤锅炉清零,餐饮门店散煤改烧清洁能源比例超过95%;辖区内汽车4S店已经完成VOCs综合整治,督促新振升集团新建了VOCs治理设施,均实现达标排放。在餐饮油烟综合整治方面,继续加大投入,启动了2017年家庭式油烟净化设备推广工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照着这条路走下去,水清、山绿、天蓝、人和……新的发展红利还将更多地惠及芙蓉百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