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业部新闻宣传处处长李庆海解读《袁隆平的世界》

来源:红网 作者:李庆海 编辑:马丽红 2017-06-06 17:12:07
时刻新闻
—分享—

  《袁隆平的世界》一书站位高情怀好,淋漓尽致地展现了科学家精神

  《袁隆平的世界》一书出版发行,事先湖南文艺出版社向我们征求了意见,我们请内部专家对这本书进行了认真的解读,我本人对这本书也认真看了一遍,我想结合我学习谈几点体会。

  第一个,题材很重大。袁隆平是农业战线上最重要的科学家,袁隆平对粮食贡献、对世界粮食贡献有目共睹,我想用这么一个篇幅的一本书来书写农业科学家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以往看过报道、电视节目,看的比较多,前几年也拍了一部电影。但是真正用10个章节40多万字篇幅深度描写袁隆平,展现袁隆平的世界目前还没有,这本书没有假大空、说教式的报告,而是用讲故事的方式向读者生动地介绍了袁隆平,如果这本书改成一个电视剧还是很有基础的。

  第二个,采访很深入,其实采访袁隆平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但是陈启文采访非常深入、扎实,特别对细节的事情,作者没有先入为主的描述,这个很难得。比如说袁隆平生于北京协和医院,接生的是著名妇科专家林巧稚,他出生于1929年。书中,让我们看到了从小顽皮、可爱的袁隆平,了解袁隆平的家庭背景,如果没有一年多的采访,靠已有资料编辑很难把书写得这么深刻、这么精彩。

  但是有一点遗憾,如果有一点点后记或者是袁隆平对这本书的判断就更好了。

  第三个,情怀很浓厚,中国科学家和农民是一样的,常年耕耘天地之间,我们很多科学家几年、十几年春节都是在海南基地度过的,本人就有浓浓乡土情怀,三代务农,挑过粪、积过肥,这些活都干过,有亲身感受,如果没有这样的经历很难对农业深刻理解。

  第四个,角度选的好,农业题材不是那么好表现的,农业毕竟有一定专业性,故事性和其他行业相比稍微差一点。我觉得作者角度选的非常好。作者用饭碗角度,找到全社会高度关注大众话题,比如作者祖父临终前就是想吃一碗饭,作者本人从中学开始自己口粮被偷了担心被父亲打,到作者扔掉铁饭碗再次回到农村,从作者亲身经历采访袁隆平的角度很好。如果不是用生命体验过饥饿滋味,如果不是直接感受饥饿的恐怖,我想作者写不出这样的感受。

  我觉得整体来说,《袁隆平的世界》作者站位很高,对粮食安全认识也非常深刻。湖南文艺出版社在跟我们几次接触中非常认真负责,态度非常严谨,包括对于农业相关的提法,事先征求我们意见,这一点都非常非常好,也体现了他们认真负责态度和专业精神。

  农业部新闻宣传处处长李庆海

  (本文根据《袁隆平的世界》作品研讨会上李庆海的发言整理而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