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花垣传承弘扬农耕文化:留住人们的乡愁 记住生活的根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元崇 龙艾青 王艳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李丽 2017-06-06 13:43:5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6月5日讯(记者 杨元崇 通讯员 龙艾青 王艳)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石栏镇董马村,近日,一场传承弘扬农耕传统文化的盛宴——湘西第二届农耕民俗文化节震撼上演。

  石栏镇坐落在海拔550多米的大山里,灵山多秀色,空水共氤氲。因独特的山水,这一带是子腊贡米的核心种植区。据记载,在清代乾嘉年间,石栏子腊大米被奉做皇家贡米。目前,子腊贡米复合种养系统已进入申请国家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的关键时期。

  近两年来,自治州以花垣县为代表,重视农业文化遗产的抢救和保护,重视农耕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充分利用传统节日这个平台,扛起民俗文化、农耕文化“大旗”。活动当天,乡亲们或插秧、或捉稻花鱼、或进行抢鸭子比赛,场面好不热闹。期间,进行的苗族服装秀、苗族婚礼展示、唱苗歌比赛等民俗活动,更是让远道而来的客人陶醉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