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怀化溆浦“定向培养生”反哺乡村:补齐师资短板 推进教育扶贫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黄巍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李丽 2017-06-06 13:39:1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6月5日讯(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周晓鹏 曾伟)6月2日,溆浦县教育局工作人员忙着组织今年农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招生考试工作。县教育局局长严安民介绍,这是该县组织的第11批农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招考,计划为村级教学点招考100名定向培养老师。

  溆浦县共有350个村级教学点,大多设在位置偏远、经济落后的贫困村。为了解决贫困山区师资力量严重不足的难题,该县把农村免费师范生定向培养作为推进教育扶贫的重要举措来抓,鼓励贫困学生报考免费师范生,通过定向培养,既补齐乡村师资短板,又带动贫困学生家庭脱贫。两丫坪镇当家村教学点有3个年级25名学生,只有1名教师,采用“3个年级一个班”的复合式教学。来自贫困家庭的该镇中学毕业生黄钰梅签订了当家村教学点定向培养合同,在芷江师范毕业后就回村任教。

  为确保接受了免费师范生培养教育的学生毕业后真正回到乡村,反哺家乡,溆浦县按照“按需培养、定向就业和定期服务”要求,优先从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推荐品学兼优的学生,并与其签订服务合同,落实任教岗位和编制。同时,加大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建成教师公租房1822套,完成了教育信息化系统建设,并定期送免费师范生去北京、长沙等地学校培训深造,保障他们“学得好、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

  目前,溆浦县已通过招录考试,向湖南一师、芷江师范等学校输送定向培养师范生1468名,其中1000余名来自贫困家庭。已有268名免费师范生回乡任教,定点分配到25个贫困山区学校工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