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迎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中国丹霞进校园”讲座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编辑:刘威成 2017-06-06 22:51:24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6日,“中国丹霞进校园”系列科普活动在湖南农业大学举行。

  红网长沙6月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卢欣)为迎接即将到来的首个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天下午, “中国丹霞进校园”系列科普活动在湖南农业大学举行。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彭华教授作题为“中国丹霞到世界丹霞”的专题科普讲座。

  今年6月10日是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将于当天在湖北神农架召开“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启动暨中国世界自然遗产推介会”。本次“中国丹霞进校园”活动是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首次联合湖南崀山、广东丹霞山、贵州赤水、福建泰宁、浙江江郎山、江西龙虎山和龟峰等六地遗产地管理机构共同举办的一次科普宣传推介,旨在营造良好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氛围,提升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意识,促进文化繁荣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

  丹霞,一个在中国命名和发展起来,饱含着浓郁的中国文化特色的地球科学概念,被称为中国地学“国粹”。科普讲座上,彭华介绍了丹霞地貌发育条件、演化过程、研究简史、遗产价值和丹霞自然美的文化属性,“自然风光与神秘意境的结合,成为中国文化崇尚的崇高美和神仙境界,神秘文化与丹霞地貌的搭配形成一种独特的‘丹霞文化’现象。”

  彭华介绍了中国丹霞申遗的历程。2010年,由湖南省牵头,贵州、江西、福建、浙江、广东等6省联合申报的“中国丹霞”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多省联合申报、协调管理体制开创了我国遗产申报和管理的先河。中国丹霞变成世界丹霞离不开中国学者长期的研究积累,其成功申遗被认为是中外申遗史上史无前例、也很难有来者的,一次成功入选遗产地最多、难度最大、影响也最大的世界自然遗产申报项目。在公约、法规、舆论压力下,中国丹霞将得到永久保护,中国地学品牌将走向世界,填补世界遗产的类型空白。

  本次活动是“中国丹霞”进入湖南校园的第一站,据统计,活动免费发放宣传册900份、门票500张。从2011年开始,由“中国丹霞”各地管理机构举办的“丹霞进校园”系列科普讲座活动已超过70余场,成为中国丹霞的科普品牌活动之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