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恢复高考40年】我的高考 准备了十年的梦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编辑:马丽红 2017-06-07 07:41:08
时刻新闻
—分享—


1982年33岁的徐志明拿到了湖南化学工业学校的大学毕业证书。

  红网时刻新闻实习生 何青 长沙报道

  面前这位穿着一身干净利索运动装,头发基本黑亮,声音洪亮,丝毫看不出有70岁的嗲嗲就是徐志明。“如果有一篇文章记录高考,我想简单的命名为《我的高考》,联想到了高尔基的《我的大学》,我的高考一样坎坷。1977年恢复高考,我因阑尾炎手术,导致错过开学体检时间。1978省招生办复查之后,我才进入湖南省化学工业学校。”

  今年是恢复高考40周年,红网第一篇报道《【恢复高考40年】1977年参加高考的周亚娅和曾国柱 84岁的摄影记者在找你们》引起社会热议,长沙一社区工作人员也打电话过来,说社区老人有精彩的高考故事,近日,时刻新闻记者走进蒋家垅社区服务网点,听70岁的徐志明讲述他的高考故事。

  准备十年的一场考试

  1964年徐志明进入望城一中读书。因为家庭贫苦,他学习特别发奋。1966年5月成绩优秀的徐志明申请跳级高考;同年,文化课程停止,高考取消。“辛辛苦苦读了十多年,没有机会考大学。”徐志明心中另有打算“自学高中课程,用知识来充实自己。”

  从无人管理的图书馆挑了两袋书,“临近高考,大家都找不到资料,这些书的作用可大了。”之后徐志明告别了望城一中,生活方式变为劳动与读书同时进行。

  至此,徐志明在小企业当技术员,并利用上班的空余时间看书,有时开会的时候也在看书。“我喜欢理科,阅读的书籍多是数理化的书,动力学、分子运动学、微积分。每钻克了一门知识,心里就和领了工资一样高兴。”

  周末休息时间,徐志明的常态也是抱着书坐在家里一天,“经常有邻居和我开玩笑,说徐志明你这样看书会不会把自己看傻。但我一直相信会恢复高考,所以从来没有停止学习。”

  两次远超北大的高考成绩

  “我至今仍记得1977年12月那一天,下着雨,我没有伞。只能用工作服顶在头上遮雨,走了3小时的路程到靖港镇唯一的中学去考试。中午没吃东西,一直饿着肚子等到下午,考试科目包括语文、数学、理化、政治。305分的起录线,我考了将近400分。”

  因为阑尾炎手术,徐志明错过了开学体检的时间。在住院治疗期间当起了小老师。“当时,我数理化比较好,每天晚上都会有医生的儿女来找我求教,虽然是业余的老师,但现在碰面他们还是会叫我一声徐老师。”

  1978年11月,这次高考肩更富有意义,徐志明的妻子怀孕马上就要生产了。带着一家人的希望,徐志明再次高考。

  “语文考试的作文题目我至今还记得——《心中有话对党说》,这题太触动人心了!”“‘党啊,你是我的母亲,我心中有话对你说。’写了第一句话我就停住了,总感觉开头太平淡,别人都会写相似的话,可心里太多太多的话又不知该从哪里说起。是说自己为准备高考的努力,还是说工厂工作收获,抑或是对知识重要性的认知……”徐志明愣了大概十多分钟,监考老师都在提醒有些同学还没有动笔。

  305分的起录线,徐志明考了387分,当是清华录取分数是360,北大录取365。“由于单位给的批语不好,差点再次吹灭我的高考之灯。”徐志明说。

  高考招录结束后,省招生办落实未录取的高分考生发现了徐志明。他终于跨进了迟到了10年大学之门。因为妻子刚刚生下小孩,为了照顾家人,徐志明选择了就近的湖南省化学工业学校,2月份开学那天,村里人敲锣打鼓的对其表示庆贺。

  “我是一名参加过多次高考的老同学了,羡慕你们现在有这么好的机会来参加高考,希望你们好好学习,放松心态,将来为我们国家出力,祝你们考试顺利。”高考在即,作为一名老考生,徐志明最后送上高考祝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