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化“农旅融合”助脱贫:杨梅红了 民心热了

来源:红网 作者:杨烊 何超 陈杰 编辑:刘威成 2017-06-07 00:51:19
时刻新闻
—分享—

余安娟大姐在打理杨梅林。

游客采摘杨梅。

时刻新闻在新化探寻“农旅融合”路子。

  红网新化6月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杨烊 实习生 何超 摄影 陈杰)“以前种地只能管吃饭,现在杨梅合作社租了我的地,光分红每年就有一万多现金呢!”余安娟大姐看着即将成熟的杨梅林,脸上笑开了花。杨梅红了,余大姐家的生活也更好了。

  6月,又是一年杨梅季。在新化,1万亩杨梅早已挂果,绿林中红点斑斓,十分诱人。其实,这些酸甜可口的果子不仅仅是吃货们的心头好,还是新化5万余库区移民的脱贫法宝。今日,时刻新闻专赴新化的杨梅林间,探寻“农旅融合”的扶贫妙计。

  小小杨梅,受益5万余移民

  新化位于湖南中部,系雪峰山脉东南麓,资江穿境而过,全长90公里,是湖南最大的移民库区县,库区移民人口达23万多人。40多岁的余安娟大姐一家就是其中一户普通的移民,家住新化县柘溪库区的西江湾村。

  “我家还有一个小儿子在上学,以前光种地,生活不太好。”余大姐介绍,2012年开始,她把田地租给了杨梅合作社,与合作社“三七”分利,2016年光分红就有一万余元。而她自己则可以在林间帮工,还可赚取额外的收入。如今,一家人的生活也和杨梅一样,越来越红火。

  在新化,和余大姐一样因杨梅而改善生活的人,还不在少数。近年来,新化县立足库区实际和市场需求,结合精准扶贫、产业扶贫,将大力发展杨梅产业作为库区的主导产业。到目前为止,新化全县累计投入产业发展资金1亿多元,种植杨梅5万亩,受益移民5万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568人,2016年底已帮助1900人实现脱贫。

  红果满枝,农旅融合泛生机

  如今,新化已初步形成了一批规模化的生产基地,其中50亩以上的基地有200多个,100亩以上的基地有100多个,1000亩以上的基地有7个。今年,新化县杨梅已挂果面积1万亩,预计产值将达1亿元以上。

  在新化,除了红红火火的杨梅产业,乡村旅游资源也十分丰富。这也让新化走出了一条“以农促旅,以旅兴农,农旅互动“的扶贫路子。目前,新化不仅将农业基地打造成旅游景点,发展景观农业,通过打造“基地+景点+产业”模式,促进贫困地区农民脱贫增收。还通过做活县域、做特乡镇、做美村庄,打造了一大批能唤起乡愁、品尝乡味、体验乡俗的美丽乡村。

  “杨梅成熟时,满山都是前来采摘的游客。新化的土菜也深受游客喜爱。” 西江湾生态农场负责人曾喜红介绍,采摘、游玩、吃土菜,形成了杨梅季的体验式生态旅游。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