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真性近视不可能治愈 防控近视有三大法宝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江澎 编辑:徐丹 2017-06-07 10:21:3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唐江澎)“仅四成家长知道近视无法治愈。”“近视小孩中,家庭成员同样患有近视的比例为69.7%,远远高于成员无近视的家庭。”……昨日是全国爱眼日,爱尔眼科联合第三方机构发布“中国青少年眼健康状况调查报告”,提醒公众近视有家族聚集倾向,父母有不良的用眼行为或者不良的照明条件,不但会让自己发生近视,也会让小孩更容易发生近视。

  数据

  八成受访者存在近视问题

  此次调查对象共18385人,数据显示,受访者中81.8%的孩子存在近视问题,27.8%的存在散光,3%远视,6.5%斜视,6.3%弱视,其他眼病占4.6%。近四成孩子的近视超过325度,达到中度近视的程度。其中,高度近视(625-1000度)占7.1%。

  值得注意的是,中学时(14-17岁)近视患病率达到66.75%;76.5%的受访孩子在近视发生后都出现了度数增长,度数出现大幅增长的比例高达20.8%,至少超两成的近视青少年没有得到有效的控制。

  当孩子确诊近视后,53.2%的家长会通过减少或杜绝孩子接触电子产品的机会来改善孩子的近视问题。另外,49.2%的家长会通过监督孩子正确用眼行为来改善近视,仅有不到一成的家长会通过减少孩子学习时间来改善近视。

  除了近视外,散光成为影响孩子眼睛健康的不可忽视的因素。此次调查数据表明,41.6%的小孩患25-75度散光,29.1%的受访者患100-200度的中度散光,11.5%的人散光达到225度以上,已经是高度散光患者。当孩子被确诊为斜视或弱视时,超过半数的家长没有任何矫正或干预的措施。

  提醒

  鱼肝油枸杞水治近视不靠谱

  湖南省儿童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肖志刚表示,近几年儿童近视发病率越来越高,与过早接触电子产品、过早接触书籍、近距离长时间用眼、户外活动过少等因素有关。

  肖志刚说,如果家长遮盖孩子的一只眼睛,孩子没有反应,而遮盖另一只眼睛,会导致孩子烦躁哭闹,就说明孩子可能存在单眼视力障碍或弱视。如果孩子平时喜欢眯眼视物、歪头看电视,看书看电视距离近,则可能视力不好,则要警惕远视眼、近视眼、散光眼等眼睛屈光异常现象。

  对于家长认为鱼肝油、枸杞水,或是针灸按摩能否治疗近视的疑问,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视光学组副组长、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博士生导师杨智宽教授表示,科学论证表明,目前真性近视是不可能被治愈的。近视只能通过戴镜、近视手术进行矫正。与此同时,近视也是不可逆转的,但可以通过科学方法进行预防和控制。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眼科欧阳平波博士表示,防控近视有“三大法宝”:鼓励学生们多参加户外运动;要正确选择角膜塑形镜;特别重要的是平时要注重正确的写字姿势。有研究表明,每天2小时、每周10小时以上的户外活动,可以让青少年的近视发生率降低10%以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