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累计新增节能建筑面积近1.7亿平方米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李丽 2017-06-07 10:52:1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焕明)位于湘江东岸的长沙华远·华中心,不同于非节能建筑墙体无保温隔热层、窗户为单层普通玻璃窗,其外墙采用70毫米厚保温板,外窗采用三层双中空玻璃,同时还采用了非电空调、水循环地板辐射采暖系统等绿色节能技术,使其能耗不到非节能建筑的一半。目前,该建筑已通过美国绿委会绿色LEED预认证,实现“绿色节能”国际标准。记者昨日从市住建委了解到,截至去年底,长沙累计新增节能建筑面积近1.7亿平方米。今后长沙市民用建筑将执行节能65%的设计标准,这意味着长沙的建筑将更加节能环保。

  新建建筑执行节能强制性标准比例达100%

  据统计,目前建筑能耗约占全社会总能耗的三分之一,建筑节能势在必行。“建筑节能是指在保证建筑使用功能和室内热环境质量的前提下,采取节能措施,降低建筑使用过程中的能源消耗。”市住建委调研员汤伟介绍。

  华远·华中心只是长沙新建节能建筑的一个缩影。长沙从2005年开始全面推进建筑节能工作,对新建建筑节能全部按节能50%标准执行,新建建筑设计、施工阶段执行节能强制性标准的比例达100%。截至去年底,全市累计新增节能建筑面积近1.7亿平方米,相当于实现新增节能能力523万吨标煤。

  节能材料产品标准提升引领产业发展

  “门窗的好坏决定了建筑节能的成败,通过门窗流失的能耗约占建筑能耗的50%。”汤伟说,从2011年开始,长沙先后三次对建筑外窗节能设计标准进行调整,从普通铝合金门窗到隔热断桥铝合金门窗,从单层透明玻璃到双层中空玻璃,门窗的节能标准不断提高。在建筑外墙保温方面,从2015年长沙在全省率先全面淘汰建筑保温浆体类材料后,逐步转变为向自保温墙材、泡沫玻璃板、模塑聚苯板等高热工性能的优质保温材料多方位发展。

  通过节能材料产品标准不断提升,引导企业自发进行供给侧改革,带动整个产业的迅猛发展。截至去年底,长沙已有节能门窗生产企业90余家,保温板材生产企业40余家,新墙材企业60余家,建筑节能行业每年实现产值约40亿元。

  132万平方米既有建筑完成节能改造

  同时,长沙还对132万平方米既有建筑进行了节能改造。外窗更换成中空玻璃节能窗、玻璃贴上节能玻璃膜、屋顶改造为种植屋面、外墙刷上隔热反射涂料……望城一中的李老师家前年完成节能改造,20多年的老房子进入节能模式。据介绍,李老师家的房子实施改造后,不仅居住舒适度大大提高,还可节约30%空调用能。

  汤伟介绍,“十三五”期间,长沙将大力发展保温结构一体化、保温装饰一体化技术,全面推进新建建筑65%节能标准实施,完成既有建筑节能改造100万平方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