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级高考生刘雨晴:考场“爬格子”逐梦

来源:红网 作者:李新春 刘朝晖 艾志飞 编辑:王津 2017-06-07 11:28:2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永州站6月7日讯(通讯员 李新春 刘朝晖 艾志飞)“高考是每个人怀揣梦想,开启精彩人生的转折点。我要用我的坚持书写‘雨过天晴’的篇章,我没有理由放弃。”2017年高考,在湖南省永州市祁阳二中考点340考室,29号考生刘雨晴显得格外与众不同。

  因小时候患痉挛型脑瘫导致运动神经损伤,他行走不便,手臂乏力,常人轻轻松松就能完成的书写,对他来说却是“挑战”。每次写字,他右手执笔,单手无力移动,得依赖上身转动、左手助推才能完成,一笔一划,十分缓慢,是名副其实的“爬格子”过程。刘雨晴因此享受到了高考特殊政策,经审批,他每科考试时间可延长30%。

  虽然身体残疾,但刘雨晴却乐观自信,与厄运抗争。高考考室编排中,他本可以选择自己独自在1个考室进行考试,但他谢绝了。他说,他更愿意与正常考生一起“同场竞技”。

  刘雨晴酷爱读书,记忆中最深刻的是残疾人作家海伦·凯勒的自传体名著《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从中,他领悟到了要阳光、快乐地度过每一天。高一、高二年级,刘雨晴曾拒绝家人陪读的要求,他在校寄宿,生活自理,洗衣服等都由自己完成。让班主任胡超文老师感触最深的是,不管刮风下雨,刘雨晴都能提前到校到班。除认真学习之外,他还积极参与各项班级活动。考前的“点燃高考正能量”主题班会中,刘雨晴以自身的经历阐释“我自信 我坚强”,成为全校师生的“励志男神”。

  在校学习、生活过程中,刘雨晴充满感激,学校安排他到教师食堂就餐,避免拥挤,每餐为他预留饭菜;每年的国家助学金,他都享受到了资助;每次上下楼梯或行走虚脱无力时,总有同学伸出热情的双手进行扶持。他说,学校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老师和同学给予了自己无私的帮助,让他坚信社会是温暖的、人生是美好的,也让他拥有了梦想。

  面对以后的人生道路,刘雨晴表示,阳光总在风雨后,他将继续乐观坚强下去,怀着感恩的心,启程,追梦,为生活打下更坚实的基础,用行动回报社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