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洪江:驻村“第一书记”向市委书记提建议 为冰糖橙“讨说法”

来源:红网 作者:危安明 刘武林 编辑:唐韵 2017-06-07 11:43:3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怀化站6月7日讯(通讯员 危安明 刘武林)洪江的农业发展“还存在短板”,譬如说冰糖橙。为了重振当地的特色果业冰糖橙,今年5月初,湖南省怀化洪江市人民检察院驻沅河镇富团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郑秀松向洪江市委书记向守清发了一条“讨说法”的短信。对此,洪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一个月不到已经安排有关部门拿出了一系列的方案。

  郑秀松介绍,他发的短信全文如下:“尊敬的向书记,您好!您主政下的洪江市城市发展较快,很受鼓舞。但在农业稳市方面还存在短板,我所在的扶贫沅河富团村存在一个普遍性问题,就是作为果农主要经济收入来源的冰糖橙没有得到政府的实质性的关注。冰糖橙作为洪江市主要的水果,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红土壤开发使之成为农民主要收入来源。后由于价格低,部分果农将冰糖橙改成了其他品种,现剩余的越来越少,由于价格不稳,果农疏于管理、品质也不好。为稳固洪江市冰糖橙这一品种,提以下几点建议:一是大力提升全市冰糖橙品质,都像本市红岩茶溪冰糖橙,每年能卖到三元左右一斤。现在果农在价格高就多投入,价格低就少投入甚至不投,造成价格时高时低,特别是在农药化肥的使用上,碰到的伪劣假冒产品很多,是导致品质不高的主要原因。建议政府能否拿出部分资金,看以什么方式补贴到果农身上,并规范农药化肥的进货渠道,使他们能买到正牌的农药肥料,不用两年时间,全市冰糖柑品质应大有提升;二是对目前仍未拉通的果园公路优前安排解决,无计划的可否先铺碎石。汇报完毕,打扰!洪江市检察扶贫队郑秀松。”

  洪江市委书记向守清收到短信后非常重视,对郑秀松的工作责任心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安排农业局局长杨贤德与扶贫工作队对接。实地调研后,杨贤德表示,农业局将出台一揽子方案:立即安排技术人员到该院扶贫村实地了解情况;近期邀请检察机关派员参与监督,对洪江全市涉果农的农药、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进行一次全面进查,对有问题的经销商一律关门整顿;安排技术人员不定期到各乡镇给果农上门培训;对重要的农药由政府补贴一部分资金,农资站对各扶贫村实行免费配送;果农公路问题移送交通部门处理。

  目前,以上建议均已得到落实,当地农业部门关于对冰糖橙进行全面提质的工作也在调研中。果农群众也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