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近期长沙多家银行上调理财收益率 专家:查证防“飞单”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李丽 2017-06-07 12:37:2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陈登辉

  这几天正值全国高考,而对于各家银行来说,一场大考也已临近。

  记者昨日从长沙的多家银行了解到,随着6月底年中考核的临近,银行理财收益呈现出平稳上行的走势。有业内人士预计,由于今年流动性趋紧,未来短期内银行理财收益率仍会持续上涨。

  银行理财能力不俗,收益率步步高升

  普益标准最新监测数据显示,5月27日至6月2日全国188家银行共发行1182款银行理财产品(包括封闭式预期收益型、开放式预期收益型、净值型产品)。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43%,连续几周上浮。

  从地域来看,有27个省份的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实现了环比上涨,30个省份的非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实现环比上涨,只有1个省份的非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是环比下降。

  记者梳理发现,进入6月后,无论是城商行还是股份制商业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突破5%并不罕见。“以我们银行1年期的理财产品为例,5月份收益率大概在4.8%,现在是5.05%,估计6月20日以后会上调至5.1%到5.15%。”兴业银行长沙分行的客户经理告诉记者。

  招商银行长沙分行零售银行部的理财经理表示,近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上调是普遍现象,“我们的收益率也从4.5%上调到了5.0%左右。”此外,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国有大行的理财收益率均有上浮。

  互金平台淡定,银行理财非直接竞品

  有银行人士表示,在央行慢慢“拧紧”流动性水龙头后,经历了3月末“从严版”MPA首次“大考”,各家银行为了面对6月末的考核,只能祭出各种“花式”揽储办法,存款、理财、大额存单等利率全面走高。

  “一般来说,一季度要完成当年存款考核目标的40%,年中完成60%到80%,如果到年中完成的比例越低,下半年压力越大,毕竟下半年揽储更困难”,一位国有银行的网点负责人表示。

  银行理财收益率上浮,互联网金融平台会不会也水涨船高?记者就此咨询了星火钱包的联合创始人阳雪,她告诉记者,就目前的数据来说,对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影响不大,“因为两者收益率差距还是比较大,所以银行理财不算是我们的直接竞品”。

  融360分析师刘银平认为,严格的监管政策之下,银行的高风险、高收益投资行为将受到限制。

  “现在这波理财收益上浮,对于投资者来说是个很好的机会,”长沙银行的理财产品经理表示,长沙银行刚刚过完“20岁”生日,借着行庆推出了系列产品,收益率普遍比去年同期要高,“有的最高预期年化收益率达到5.25%。”

  买理财别只看收益,仔细查证防飞单

  理财专家建议,虽然近期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看涨,但广大市民在购买时也要谨慎。前几个月屡屡爆出的“飞单”事件,可是让不少投资者吃过亏的。

  理财产品是否合规,可以通过查证辨识。根据银监会的相关规定,银行业金融机构发售普通个人客户理财产品时,须在宣传销售文本中公布所售产品在“全国银行业理财信息登记系统”的登记编码,客户可依据该登记编码在“中国理财网”查询该产品信息。

  除了查询编码,市民购买银行理财时,还要注意“双录”。按照银监会的规定,银行需要在销售专区内配备录音录像系统,对自有理财和代销产品销售过程全程同步录音录像。所以,如果有工作人员在摄录死角向你推销理财产品,就得多加留心了。

  此外,市民购买理财时还要仔细看合同公章。如果是银行自营的理财产品,合同上加盖的是理财业务章。如果是大额存单等存款产品,客户拿到的回单上加盖的是储蓄业务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