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化杨梅一枝独秀引来金凤凰

来源:红网 作者:杨尚勤 编辑:康晓乔 2017-06-07 16:03:55
时刻新闻
—分享—

油溪乡实竹村杨梅基地。

红梅压万枝。

占地承包1000亩以上。

基地冷藏室。

基地家用有机肥。

  红网新化县分站6月7日讯(分站记者 杨尚勤)又是一年杨梅红。在这乡村六月芳菲尽,惟有杨梅红满枝的美好时节,6月4日,记者前往油溪乡实竹村伍国仁的杨梅基地观光。该杨梅基地占地1000亩以上,地处新化雪峰山脉东边,光照充足,资江从中穿过,气候湿润,坡度平缓,土壤呈弱酸性黄色土质。

  据杨梅基地负责人伍国仁透露,此基地方圆三十里内无任何工业废气污染。传统人工工艺种植,自然生态环境良好。该基地的杨梅树不施化肥不打农药,人工施的全是家用菜饼肥、有机肥和牛粪,杀菌撒的都是生石灰,人工锄草、刨地、剪枝,人工捕诱消灭害虫。

  基地自从2009年承包经营以来,从农户手中以土地荒山流转的方式,不断扩土增地种植油茶、魔芋等林下经济作物。基地已完成水泥道路硬化,顾客可以直接全程驾车上山采摘杨梅。杨梅喜酸性土壤,果实汁多而味甜。因为基地土质好、水质好,加上独特的山区湿润气候,杨梅具有色美、味甜、核小的特点,个大的如东魁杨梅,单果重量能达到50克,素有“乒乓球杨梅”之称。目前,基地种植面积达1000亩以上,今年预计挂果50万斤以上,预计总产值将达800万元以上。

  初夏满山绿,红梅压万枝。新化县油溪乡实竹村伍国仁承包经营种植的杨梅现有乌梅、东魁梅两个品种。乌梅是中熟,整颗乌黑发亮味甜;东魁梅是晚熟,颗大汁特多乌黑发亮,大的每颗达40克。该基地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工劳动就业50人以上。

  为保证杨梅鲜果的新鲜度和集中上市。该基地的杨梅每天早上六点左右采摘,从树上人工采摘到超市售卖只需3至5个小时,最大限度地保证了杨梅的新鲜度,让顾客可以在超市买到、尝到 “最甜”“最新鲜”的杨梅。

  同时,基地也引来了一只水果金凤凰——华南地区最大水果运营商绿叶集团董事长唐红前来油溪基地考察,并商谈如何人工采摘运输上市销售以及如何运用电商平台多元化运营,把该基地的杨梅运销至国内外顾客的手中。

  近年来,新化县委、县政府倾力打造“全景梅山”,新化旅游知名度、美誉度日益提升。杨梅产业作为“全业融合、全景梅山”的组成部分,已经蔚然成势,新化杨梅品质闻名省内外,杨梅产值逐年上升。目前,全县杨梅种植面积达5万余亩,今年预计挂果6千亩以上,按亩产2千斤,每斤15元左右的价格估算,全县杨梅总产值突破亿元大关,3-5年后,年总产值将达10亿元以上。新化杨梅产业基地作为体验式生态旅游品牌来打造,通过与新化其他旅游版块的有效嫁接与融合达到整体互推效果,为游客营造风光、人文、生态、美食多重体验,推进新化大旅游格局的形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