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方盛制药张庆华:未获一致性评价的品种占比小、影响有限

来源:红网 作者:郭志强 编辑:刘威成 2017-06-07 22:02:0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方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红网长沙6月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郭志强)“2017年,公司有一个产品跌打活血胶囊进入了医保报销名录,再努力一把,这款产品上亿的规模还是有可能的。”6月6日,方盛制药董事长张庆华在2016年股东大会上透露。

  目前,方盛制药主要从事心脑血管中成药、骨伤科药、儿科药、妇科药、抗感染药等药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有血塞通分散片、血塞通片、藤黄健骨片、赖氨酸维 B12 颗粒、头孢克肟片、金英胶囊等。

  张庆华表示,2016年,在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和行业政策变革的双重压力之下,公司苦练内功,采取系列措施积极应对,保证了经营业绩的基本稳定,实现营业收入53425.68万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975.56万元。

  “公司仍有几个品种暂未开展一致性评价工作,但这几个品种销售占比较小,对公司的经营影响仍然较小。”会上,针对投资者关心的药品一致性评价问题,张庆华认为,药品一致性评价工作是每个国家医药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结果,国家推行药品一致性政策,将对医药行业的产能、规模和质量产生深远的影响,尤其可以淘汰医药行业的低劣药物和落后的医药产能。

  截至2016年,方盛制药已经开展了2个品种的一致性评价工作,每个品种的相关研发投入预计在500万—600万元,按照方盛制药的披露,公司能够按照进度完成一致性评价工作。目前,公司还有另外9个暂未开展一致性评价工作的药品品种。

  而对于投资者提出的方盛制药主打产品毛利率下滑的疑惑,方盛制药董秘肖汉卿解释称,“心脑血管产品这块毛利率确实有所下降,其主要原因是制药原料价格上涨幅度较大,而我们销售价格没有调整导致的。”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两票制”等各类政策的落地,制药企业的业绩爆发期即将到来。按照制药企业业内人士估算,“两票制”落地将提高制药企业的毛利率至少20%—30%,而这一政策将导致医药大流通的渠道商市场发生大洗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