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交警千余警力全力护考 高考首日全市平安

来源:长沙晚报网 作者:刘琦 聂映荣 徐媛 编辑:康晓乔 实习生 向宏鑫 2017-06-08 12:10:5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刘琦 聂映荣 徐媛

  通讯员 胡喆 万颂华 实习生 易迎香

  昨日上午8时35分,从河西开车送孩子到长沙市一中考点参加考试的一位女性家长,目送孩子跳下车顺利奔向考场后,长长地出了一口气。10分钟前,堵在湘江营盘路隧道的她,眼看孩子考试就要迟到,她求助交警后,在摩托车开道、指挥中心将信号灯一路调为绿灯的情况下,顺利赶到了考点。

  昨日是高考第一天,长沙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出动警力1200余人次、警车418辆次,牵引集中送考车队31趟次,接受送考交通求助1起。记者在长沙交警指挥中心看到,昨日7时至9时15分,长沙城区未发生造成影响的交通拥堵,无重特大交通事故发生。高考首日,城区道路交通状况基本畅通有序,全市无高考考生因交通问题导致迟到、缺考。

  现场1

  考生车子被堵在隧道内 交警开道送考生到考场

  当日上午8时25分,开福区交警大队指挥中心接到了一名高考考生家长的求助电话,她焦急地说:“女儿要去参加高考,被堵在了湘江营盘路隧道。”

  由于还处在早高峰期间,开福区交警大队领导与分控中心接到报警之后,迅速下达指令,在营盘路蔡锷路口、松桂园路口、东风路口实行东西方向绿波带。同时,派出民警汤恒、辅警肖一帆用两台摩托车在隧道口牵引。汤恒与肖一帆根据考生家长报过来的车牌号找到车辆后,打开警灯,一路呼啸而过,10分钟后就将考生顺利护送到长沙市一中。

  “当时如果没有交警紧急协调护送的话,考生9点钟都进不了考场。”在长沙市一中考点执勤的开福区交警大队三中队队长范作说,在同事把考生带到后,他们立即疏散校门口的人群,让考生顺利进入考场。

  记者了解到,高考期间,为了应对突发情况,交警部门在考点及重点路段都安排了警用摩托车,并有交警负责路口车辆和人员的疏导,随时待命帮助考生。

  现场2

  考生身份证遗忘在酒店 警车送她10多分钟取回

  “我的身份证掉在酒店里,马上就要开考了,可不可以帮帮我?” 昨日早上8时18分,周南中学考点一名考生向110指挥中心求助称,她不小心把身份证遗落在开福区某酒店。眼看马上就到开考时间了,但酒店离考点有六七公里远,加之当时又是早高峰,一来一回极有可能无法及时进考场,考生急得快要哭了。

  110指挥中心立即将情况派发给在该考点旁执勤的开福公安分局巡警罗红、吴英杰。他俩立即联系并找到该考生,驾驶警车将其紧急送往酒店,“我们开了警笛,然后又用喇叭喊话,当时路上车比较多,但司机们都很配合,及时给我们让道。”仅仅用了10多分钟,他们就拿到了身份证,并将考生顺利送达考点。

  同样在早上8时08分,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还接到一名考生的求助电话,反映雨花区喜盈门范城附近道路拥堵,担心无法按时到达考场。110指挥中心立即调度周边交警前往堵点进行交通疏导,数分钟后,该段交通恢复通畅,求助考生于8时25分顺利到达南雅中学考点。

  现场3

  考生坐大巴赶考晕车交警专门用摩托接送

  “考生唐霞住宿在长沙县一中,没有家长陪考。在乘坐大巴车前往维汉中学考点时,唐霞感觉晕车不适,她的老师向我们求助。”长沙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辅警肖砚卿告诉记者,他从昨天首场考试开始用警用摩托车接送晕车女孩唐霞,将持续到最后一科考试结束。“她不能坐大巴车,高考又是人生大事,我们跑几趟没什么,只要考生能考好就行。”肖砚卿介绍,接送唐霞他需要每天往返四趟,每趟五公里左右。

  昨日早上,长沙高新区交警大队的民警在雷锋学校考点护考执勤过程中,拾到一张遗失的高考准考证。“捡到准考证后,我们立即与考点负责人取得联系,通过他将准考证交到焦急找准考证的考生手中。”高新区交警大队雷锋中队中队长李智军告诉记者,他们向考生送去了安慰和祝福,让其安心考试。此外,记者了解到,高新区交警大队将连续两天开展“爱心护考,交警同行”活动,通过警车牵引护送137名考生往返望城一中和雷锋学校考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