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怀化辰溪展示七姓瑶龙舟特色文化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黄巍 米承实 郭泽华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李丽 2017-06-08 11:16:1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米承实 郭泽华

  6月7日上午,辰溪县七姓瑶龙舟特色文化展示在该县龙头庵乡沅水上举行。来自该县龙头庵乡、黄溪口镇、仙人湾瑶族乡、上蒲溪瑶族乡和中方县铜鼎乡的70余艘龙舟参加展示,吸引省内外5万余人观看。

  沅水上,近1000名瑶乡汉子整齐地挥动着船桨。顿时,水面上船桨如林。

  “呀嘿,呀嘿……”鼓点阵阵,身着黑色和黄色服装的汉子端坐在龙舟上,双手挥动木桨,奋力向前“挖”,舟如离弦之箭向前疾驶。

  10时许,自由竞划开始。游弋在江面上的龙舟自由组合,向观众展示团队的力量。

  “七姓瑶乡”地处辰溪、溆浦、中方3县交界处,形成了独特的文化民俗,其中端午划龙舟更是独具特色。瑶乡的龙舟是猪嘴蛇身燕子尾,有30多眼舱,约30米长,最宽处1.5米左右,尾高4米。龙舟都按宗族姓氏的不同,将船尾巴染上不同颜色的花纹。

  瑶乡的龙舟比赛没有号令,没有起跑线,观众是裁判。龙舟在河面上下约1公里水域按顺时针转圈,遇上谁的船就与谁比,两艘、三艘甚至更多。听锣鼓声越来越急,听呐喊声越来越沉,龙舟首尾共振,槽片挥动,水花四溅。

  除了高高翘起饰以五色环纹的燕尾外,瑶乡龙舟仍保留着坐着扒“挖挖锄”的习俗。更为特别的是,船上还有一位吹双唢呐的乐手,这是其他地方的龙舟所没有的。

  每艘龙舟上高低错落地站着两三个梢公,大鼓大锣轰然从岸边游过,双唢呐呜咽着又在江心游弋。“场面太震撼了。”来自怀化的摄影师陆晓鹏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