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攸县菜花坪镇高和中学一教师:永远在“行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胡宇芬 钟惠君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李丽 2017-06-08 11:16:17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日,谭光辉老师在给学生上语文课。湖南日报记者 李健 摄

  湖南日报记者 胡宇芬 通讯员 钟惠君

  【微档案】

  谭光辉,男,1967年出生,攸县菜花坪镇高和中学教师。1986年攸县师范毕业后到攸县漕泊中学工作,曾参加湘潭师院本科函授学习,31年来一直在攸县教书育人。他被评为攸县首届语文学科带头人,8次获得攸县“优秀教育工作者”等称号,4次荣获株洲市“立功”以上奖励。

  【故事】

  6月7日,攸县菜花坪镇高和中学初一200班的同学们,又欣赏到了熟悉的“老谭读诗”。这回,老谭读的是“牵一只蜗牛去散步”,笑过之后余味绵长。

  老谭,就是班主任谭光辉老师,知命之年的老顽童。他会唱周杰伦的《双截棍》,八卦“TFBOYS”蛮精通,家长微信群也玩得转,最近两个月又瞄上了周末自拍读诗视频。

  6月初的一天,记者来到高和中学。说起谭老师,初一200班的几个女生叽叽喳喳起来:“他像父亲一样”“每次早操都比我们到得早”“没考好,他从不骂我们,告诉我们过程比结果重要”“他还让我们看一个禁毒视频,有几十分钟长,是他自己做的”“男生在他面前都不淘了,是内心尊重他而不是恐惧他”……

  “有的学生喊我谭哥、老谭。”谭光辉嘿嘿笑了,“我希望走进孩子们的心里。”

  从小谭到老谭,谭光辉在攸县的讲台上已站立了31年。

  刚开始去的地方叫漕泊,脚跨湘赣两省的三县,出了名的穷山沟。全县就数漕泊的教师队伍最不稳定,走马灯似地换了一拨又一拨。

  在那里,谭光辉教过学前班,带过小学六年级,送过初三毕业生;干过伙夫,当过班主任,还做过中学代校长;自考中文专科毕业后,完成了本科学历的研修。2001年,谭光辉获得了攸县教学大赛一等奖,成为了攸县首届语文学科带头人。

  在那里,谭光辉苦练《双截棍》,只因为“学生们都喜欢”。他说,反复听、反复哼、反复唱,慢慢就学会了。

  在那里,谭光辉接触到PPT后,尝试着用到教学中,只因为“课堂更加生动”。

  2012年,谭光辉来到偏僻的高和中学任教,当时这里交通很不方便。35岁以下的老师只有4位。当校长罗树忠试着问谭光辉愿不愿意当班主任时,他很爽快地答应了。

  “我发现七八岁的孩子都知道TFBOYS这个歌唱组合,就跟着去了解他们的情况。”班会课上,谭光辉和学生们大聊TFBOYS,又说起组合中的易烊千玺是个学霸,顺势引导不着痕迹。

  班上的孩子七成是留守儿童,谭光辉就把家长微信群做成联络感情群和微家长学校。晒照片、晒视频、发喜报,每周还推荐一篇家庭教育方面的好文。

  连寒假的《告家长书》,也被谭光辉琢磨成144个字的“三字经”,“考试毕,假期及;嘱家长,诲子弟:防车祸,防电击……帮他人,实助己,赠玫瑰,留香气。”

  “写这个,花了两天吧。”谭光辉笑称,自己是没事找事,也不知道为什么,对教书有种特殊的情感,那就是责任。

  “谭老师是我孩子的班主任。每次语文测试完,他的试卷分析细致到每道题目每个学生的得分情况,家长微信群里沟通也是很积极。”高和中学刘新华老师告诉记者,谭老师还托在清华读博士的女儿带回本子等学习用品,作为奖品鼓励学生积极进取。

  方兴未艾的微课、超越PPT的动画演示大师FOCUSKY,谭光辉都学得津津有味,从徒弟学成了师傅,还指导年轻老师。

  如今,谭光辉除了教语文、地理,当班主任,还是学校少年宫乒乓球队的教练。他指导的科技制作和朗诵节目在县艺术节上分别获得一、二等奖。

  身居乡野,知命之年,为什么这么用心?这么充满激情?

  谭光辉告诉记者说:“教师应保持一种‘行走状态’,与学生、专业和时代一起成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