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石化科教扶贫湘西泸溪15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余蓉 向民贵 杨剑锋 李海龙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李丽 2017-06-08 11:16:17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讯员 向民贵 杨剑锋 李海龙

  湖南日报记者 余蓉

  “他们来这里科教扶贫已经15年啦,一届接着一届干,届届工作很出色。”近日,谈到中国石化集团的科教扶贫工作,泸溪县扶贫办主任李新华高兴地说。

  泸溪是国家重点扶贫的贫困县,又是典型的少数民族山区县,交通不畅、贫穷落后。15年来,中石化先后斥资980多万元,修建了泸溪县八什坪乡至沅陵县二酉乡、小章乡瓦槽村等通村公路9条,实施了48公里村组公路硬化建设,解决了泸溪、沅陵、吉首、古丈边区4个乡镇、6个村2万多贫困学子上学行路难题。

  中石化着力改善贫困村的生产生活条件,先后投入1315万元用于贫困村“改路、改水、改电”,逐步解决了贫困学生吃水、交通、医疗、上学等生活难题。如今,水龙头一开,清澈山泉汩汩而来,当地群众都称赞这是“石化泉”。

  中石化还设立了资助贫困生基金,每年投资50多万元,共扶助高中学生1500多人、大学生100人。特别是近年来,先后斥资800多万元新建希望小学19所,解决了2800多名山村学生读书难问题,当地干部群众赞不绝口。

  同时,中石化紧紧围绕产业发展开展科教培训,累计举办椪柑、养殖和劳务输出等实用技术培训班330多期,培训群众5.6万人次。2016年投入资金30万元,组织10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的妇女参加家政(月嫂)培训,其中安置就业上岗人员为68人。

  “中石化历任挂职干部的到来,不仅给我们带来资金扶持,还带来了先进的发展理念,扶持产业火,群众脱贫快。”泸溪县县长向恒林介绍,扶贫项目遍及全县乡镇、村,受益群众达12.6万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