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治建设三湘行 岳阳汨罗法院积极推动“告官见官”

来源:红网 作者:周凌如 刘鸿伟 陶洪明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李丽 2017-06-08 14:33:5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岳阳6月8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周凌如 实习生 刘鸿伟 通讯员 陶洪明)6月2日,汨罗法院开庭审理了一起“民告官”案件,坐在被告席上的是汨罗食药工商质监局的局长。2016年3月1日,邓某私自伪造文某的签名材料到汨罗食药工商质监局进行股权变更登记,文某所持有的10%股份被转移到了邓某名下。文某于是将汨罗食药工商质监局告上法庭。

  法院认为,本案中,实质上文某股权的消失是由公司通过股东会决议与修改公司章程等一系列公司行为造成的。文某可通过民事诉讼确定公司股东会决议等的合法、有效性之后,再行解决工商变更登记的问题。故做出裁定驳回文某的诉讼请求。

  值得关注的是,这不是汨罗法院审理的第一起局长亲自出庭的行政诉讼案。

  在汨罗,真正打响行政审判第一炮的案件,是上世纪90年代初受理的黄柏先锋村因土地确权及土地补偿款分配不服县政府处理决定案。受案后,行政审判庭到市政府下传票给时任汨罗市长的李湘岳。

  李湘岳了解案情后,鼓励法院办案人员,“给市长送传票这没什么,你们依法办案就是”,并与行政庭工作人员一起到黄柏先锋村处理此事。

  到1993年初,汨罗法院还将4名年轻女法官(后增至5人)安排在行政庭,成立全省第一个“女子行政审判庭”。

  2016年8月26日,汨罗法院公开审理了一起工伤行政确认纠纷案件,汨罗人社局副局长出庭应诉并积极认真答辩。2017年5月,汨罗市场管理局一名副局长带领二十多名执法人员以旁听方式“出庭”,也是负责人出庭的另一种积极表现。

  记者了解到,自2013年以来,汨罗法院共审理行政案件276件,执行行政非诉案件1353件。汨罗法院没有向当事人发出一份不予受理的裁定,在汨罗法院行政诉讼已没有了“立案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