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文食品董事长周劲松的小目标:未来三年走向资本市场

来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编辑:刘威成 2017-06-08 19:15:40
时刻新闻
—分享—

华文食品董事长周劲松。

华文食品公司自建的万吨冷库。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喻向阳 长沙报道

  他怀惴梦想,走出平江,几十年间,带动了10万平江人在全国各地从事豆制品、面制品等休闲食品的生产;

  他开放怀抱,以股份换发展,几年时间,让企业产值迅速从几千万增长到数亿元;

  他以品牌引资源,引进联想控股旗下佳沃集团3亿元战略投资,成为近年来国内休闲食品行业最大的一笔战略投资。

  他,就是湖南华文食品董事长、劲仔小鱼创始人周劲松。

  掌握酱干生产工艺,开始自主创业

  1987年,虽然是革命烈士(周劲松的曾祖父牺牲于平江起义)的后代,但在平江这样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周劲松也不得不中断学习,一方面能减轻家里原负担,另一方面还能做点事帮忙养家糊口。

  当时的平江,由于历史传统,多有加工杨梅、果脯、蜜饯的小作坊,但没形成稳定成熟的销售体系,他决定采购这些产品,送到各乡镇商店。所幸的是,他的舅舅把一辆破自行车送给他做交通工具;更幸运的是,周边商店对这个送货上门的小伙子,也给予了信任和支持。经过一天的跋涉和推销,他进的30元钱产品销售一空,按照行情,赚了20元钱。

  到1989年,仅两年时间,周劲松骑坏5辆自行车,这个浑身是劲、勤快的小伙子也给很多商店和食品厂的老板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成为了日后创业的宝贵资源。

  据《平江县志》记载:“食品工业是平江的传统产业,有悠久的历史,清康熙年间,长寿酱干就列为宫廷贡品”。清朝列为宫廷贡品后,一经传播,风行全国,闻名于世。据《平江县农业志》摘自湖南省档案馆记载:公元1915年,第十三届美国旧金山世博会,中国应邀参加,湖南参加本届世博会力求有新的突破,平江参展的有红茶、白术和酱干(豆腐干)。而周劲松的一位叔叔,就是从事平江酱干生产,他对周劲松这两年的勤劳与努力给予了肯定,决定向他传授酱干的制作技术。

  全面掌握酱干生产工艺后,周劲松决定自立门户开始创业。

  带动了10万人全国创办休闲食品企业

  到1994年的时候,平江酱干行业竞争加剧,周劲松由于起步晚,规模小,没有竞争优势,市场在岳阳和长沙发展比较艰难,他开始思考,是不是要避开正面竞争。凭自己的技术,离开平江,离开长沙,甚至离开湖南,去开辟新的市场?

  1994年12月24日,周劲松从长沙出发,到宜昌,到襄阳,一路北上,最终选择在洛阳落脚。1995年1月2日,他以60元每月的租金租赁了一百来个平方米的场地,开始做酱干。从阳历新年到农历新年,很快,他就开始忙不过来了。

  1997年,周劲松的产值开始突破百万元大关,并用自己的名字和头像注册了商标。

  慢慢地,平江老乡都知道周劲松在洛阳做得不错,不少人开始跟风到洛阳、郑州、驻马店这些地方投资办厂,生产销售面制品和豆制品。据不完全统计,作为酱干走出平江走出湖南第一人,高峰期间,周劲松带动了10万人在全国各地创办休闲食品企业。

  就这样,周劲松又开始寻找新的机遇,不断扩大他的产业版图他,在沈阳、成都、义乌等地大规模办厂,粗放式的扩张在前期均取得了销售与利润的双丰收。

  引才聚智,洞庭湖畔创辉煌

  2009年,因为各产业地区分布太散行业竞争加剧,周劲松原来粗放式扩张开始出现了管理失控与效益下降的后遗症。此时,他不得不收缩求变,开始大刀阔斧改革,转让低效资产进行收缩,集中优势资源专注风味休闲制品的研发与销售。

  周劲松决定,依靠自己多年的调味研发经验,进军鱼仔市场——资源丰富,市场认同度高,除湖南湖北以外的市场几乎空白,发展空间极大。

  当时的岳阳,已有20多家工厂在做鱼仔了,周劲松用自己的工艺,自己的配方,试生产了一批鱼仔,给行业内的客户试吃,获得一致认可和交口称赞。

  2011年至今,周劲松先后多次以让渡股权的方式,引进营销方面、生产方面、管理方面、资本运作方面、战略协同方面的人才和企业作为公司的“合伙人”,共同创业,共谋发展。

  为了打造休闲快乐品牌形象,华文食品特意聘请专业咨询机构策划品牌推广方案,邀请著名娱乐节目主持人汪涵作为形象代言人。

  从1987年售卖休闲食品至今已有三十载。当年从平江远走高飞的周劲松投资1亿元,在平江伍市建成了拥有国内领先水平的华文食品工业园,占地176亩。

  “一个小目标”:未来三年走向资本市场

  如今的华文,主打产品休闲鱼制品稳居行业第一,主打产品豆制品排名进入行业前五,上升势头强劲,旗下“劲仔”“博味园”品牌已成为行业的知名品牌。目前,公司合作经销商超过1000家,营销网络覆盖全国,并有产品销往美国、加拿大等海外市场。

  2016年,华文食品与联想控股旗下佳沃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获得佳沃集团3亿元人民币投资。这是近年来国内休闲食品领域最大的一笔战略投资。

  在未来三年实现20亿元的产值,并走向资本市场,这是周劲松的“一个小目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