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食药安全在长沙】规范化生产使望城区乳制品产业逆势增长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编辑:康晓乔 实习生 向宏鑫 2017-06-09 11:16:2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规范生产、精确监管、贴心服务是长沙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三大利器,在此背景下,望城区构建了以乳制品为主导,涵盖多种食品门类的食品产业集群,其中大中型企业52家,规模企业38家。望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作为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将创建寓于监管之中,将监管寓于服务中,全力当好食品产业发展的“引路人”、食品企业的“娘家人”、服务百姓的“贴心人”。6月9日起,红网推出“食药安全在长沙”系列报道,以望城区为窗口,解码长沙市食药监局食品安全生产监管的新路子和新经验 。


澳优乳业大厅左侧墙壁上张贴的《日常监督检查结果记录表》是望城区食药监局规范化监管的缩影。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卢欣 长沙报道

  更衣、洗手、消毒……这是食品加工企业员工进入生产车间时必须严格执行的规范流程,湖南光明乳业对食品安全的坚守,寓于一道转杆闸机内。为确保员工进入车间完全消毒,光明乳业在进车间人流通道入口设置手部消毒设备与通道入口转杆闸机联动装置,手部消毒后,闸机指示灯显现绿箭头,才可通过。

  一道转杆闸机成为安全生产规范化的一部分,这一细小用心之处,汇集成让消费者放心的食品安全环境,成为望城区乳制品产业逆势增长的“小秘密”。

  目前,望城区乳制品产能占全省乳制品产量85%以上,从最初的光明乳业到随后而来的欧必佳、新希望等在内的国内龙头企业和澳优、合生元等国际品牌的纷至沓来,“喝好奶到望城”已经成为望城乳制品产业的承诺和名片。

  生产规范化:“裸奔”工厂内的三色抹布

  湖南新希望南山液态乳业有限公司致力于打造“裸奔”工厂,工厂所有区域接受消费者参观,可一目了然地观看每一瓶奶的“历险记”。

  生产车间内,银白色的大型设备中,三种不同颜色的抹布引起记者注意。公司负责人介绍,工厂不准使用拖把,全部使用抹布。为保证卫生死角清洁到位,工厂为抹布使用制定了一套规范——棕色抹布擦拭地板,蓝色抹布擦拭设备,白色抹布擦拭操作台。

  对抹布的规范使用,是望城区乳制品加工企业规范化生产的缩影,而良好生产规范养成的背后,离不开食药监局的努力。

  今年上半年,望城区食药监局先后组织食品企业负责人集中培训3次,食品安全管理员培训1次,食品企业相互观摩交流活动2次,抽检不合格食品企业集中约谈1次,通过这些方式,推动食品企业落实主体责任,鼓励企业实施HACCP等食品安全体系,履行食品良好生产规范。

  信息规范化:码住一罐奶粉的“前世今生”

  良好的生产规范为食品生产提供一套必须遵循的组合标准,而信息规范化为食品监督部门提供监督检查的依据,使食品生产经营者认识食品生产的特殊性,使食品生产企业对原料、辅料、包装材料的要求更为严格。

  望城区食药监局要求食品生产企业重点把控原辅材料进货查验、生产过程控制、产品出厂检验、销售等关键环节,制定一系列追溯相关制度。

  以奶粉为例,拿出手机扫一扫每罐奶粉所携带的“身份证”,可以轻松查知奶粉从哪里来、怎么生产、运到哪里等三大问题。“如食品企业出现产品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标准等规定,或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等情况,能依托追溯体系,顺向追踪及时查清产品流向,迅速召回问题产品;逆向溯源对采购、生产、检验、贮存、销售等环节迅速进行追踪排查,分析找到引起问题根源,并采取处理措施,迅速整改,消除风险。”

  目前,望城区两家大型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都建立了产品防伪追溯系统。

  监管规范化:检验信息2个工作日内向社会公示

  走进澳优乳业,大厅左侧墙壁上张贴的《日常监督检查结果记录表》尤为醒目。《记录表》上,详细记录着区食药监局检查时间、检查结果、检查人员姓名等信息。

  望城区食药监局负责人介绍,根据《食品生产经营日常监督检查管理办法》,日常监督检查结果判定为三种形式:未发现问题判定为符合;发现小于或等于8项一般项存在问题判定为基本符合;发现大于8项一般项或1项(含)以上重点项存在问题判定为不合格。区食药监局要求,检查结束后1个工作日内,将检查信息上报局机关,局机关统一在检查结束2个工作日内将信息向社会公开。

  检查信息公开化、规范化,使之成为企业的“风向标”:公示的信息是正面的,可以提高品牌在消费者心中的认可程度,而反面的公示似一把无情的剑,在企业的“面子”上深深划上一道痕迹。

  通过对食品生产企业的日常规范的监督管理,望城区食药监局不断督促食品生产企业规范食品生产经营活动,从生产源头防范和控制风险隐患,将基层监管部门对食品生产企业的日常监督检查责任落到实处,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