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高三女生腹腔积水 忍受病痛折磨走进“一个人的考场”

来源:红网 作者:曹缇 刘灿 编辑:王津 2017-06-09 09:55:31
时刻新闻
—分享—

高考结束后,赵佳旋和妈妈走出考室。

  红网株洲站6月9日讯(实习生 曹缇 记者 刘灿)最后一堂英语考试结束,许多考生飞奔出考室,与在外等候多时的父母拥抱。他们爽朗地笑着,兴奋地谈论着这场考试的难易度以及对考试结束后行程的规划。但在株洲市一中却有一位特殊考生从“一个人的考室”中走出,她的母亲看到她平安无恙的走出考室,原本阴晴不定的心情终于得到缓解。

  突来厄运 她却仍把学习放在首位

  “妈妈,我考完了。”昨日下午,株洲市一中考点里,赵佳旋走出考室,与妈妈拥抱。这个18岁的女孩眉宇间透着青春朝气,眼神明亮而坚定。若不是身形过于消瘦,恐怕谁也想象不出,数月来,她一直遭受着盆腔、腹腔积水而引起的病痛的折磨。

  株洲市一中考点为赵佳旋开辟了单独高考考室,并制定了多种应急预案。虽然考试过程中,赵佳旋并未出现身体不适,但妈妈仍然十分担忧她的身体状况,在回家路上,一直紧握着她的手。

  在妈妈易方眼里,赵佳旋是一个特别自觉懂事的孩子。从高二开始学习播音主持以来,赵佳旋坚持每天6点半起床练声,而在临近高考的几个月来,她更是坚持每天5点半起床看书。“医生不建议她参加高考,让她把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易方认为,别人觉得高考难,是因为题目难,但对于女儿来说,高考更是一场对她身体极限的挑战。

  易方说,女儿平时除了学习,还喜欢跳舞,而今年遭遇的意外疾病,却让她的脚肿胀的如气球般。“从今年3月份开始,她的脚就开始肿了。”易方以为女儿是由于学习压力过大,才导致水肿。但女儿的身体日渐消瘦,体重从130斤骤减为80斤,原本174cm的高挑身材,现在看来却十分弱不禁风。但直到现在,还未得到医院的确诊结果。

  “我想参加高考,不想在我的青春里留下遗憾。”赵佳旋表示,她从小就喜欢朗诵,现在也非常热爱播音主持,2月份还参加了艺考。虽然突如其来的疾病打乱了她的规划,但她的学习步伐却并未因此停止,即使在住院期间,她仍坚持一边打点滴一边看书。

艺考时,正在后台准备的赵佳旋。

  坚强面对 每天为父母准备爱心早餐

  经过一段时间的药物治疗,赵佳旋的水肿没有得到根治,在妈妈的要求下,她从5月中旬开始正式住院。“医生叮嘱她'少用脑、多休息',可倔强的她还是不愿意放弃学业。”易方说,女儿嘴上说不在乎高考,也答应自己把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但她却在默默努力着,很少在12点之前盖上书睡觉。

  “我恨不得把每一分钟都安排好。”看到同龄人都在为即将到来的高考冲刺,自己却只能在医院里接受治疗,赵佳旋便更加努力学习。她认为,把时间都花在睡觉上是在虚度光阴。

  受病情影响,赵佳旋身体受到的影响日益突出。“肿的太厉害了,以前的鞋都穿不了,现在只能穿爸爸的拖鞋。”说到这,易方有些哽咽。她每天坚持为女儿按摩,一日三次,每次在30分钟以上。她为女儿的事操劳着,几个月来瘦了七八斤。

  让易方欣慰的是,女儿非常体贴。虽然腹腔积水让赵佳旋的胃口变小,甚至一进食就呕吐,但是她还是坚持清晨起来为父母准备爱心早餐。“豆浆、沙拉、酸奶,每天变着花样来。”易方笑着说,女儿在家的每一天都会尝试做各式早餐,虽然她自己的胃口小,但会监督爸妈吃早餐,并且常说“身体健康从爱心早餐开始”。

  未来期望 “当个像董卿一样的主持人”

  “这孩子,乐观善良,没人不喜欢她。”班主任张冰介绍,赵佳旋在班级里一直积极参加各类活动,与同学关系也非常亲密。在得知赵佳旋生病住院后,同学们都送了写满祝福的小卡片,班主任也去医院看望。“她带病参加高考是非常危险的举动,但我看到了她为高考所做的努力,作为班主任,我还是非常支持她。”

  “我喜欢董卿这样既有文化底蕴,又气质高雅的主持人。”赵佳旋憨笑着对记者说,她在高中担任了学校广播站的播音员,在艺考时参加了中国传媒大学的考试,希望以后能成为像董卿那样干练又有格调的主持人。

  当播音主持是赵佳旋的梦想,在梦想的驱动下,她坚持每天清晨起来练声,坚持住院期间仍看书备考。“先把身体养好,以后去北上广等大城市发展,然后让爸妈过去享福。”说到下一步的打算,赵佳旋表示,未来就算有再大的困难,都会咬牙渡过难关。

赵佳旋微笑着接受采访。

  勇渡难关 她一个人一个考场

  赵佳旋的拼搏精神感动了株洲市一中陈嵩校长,经校领导和株洲市考试院商议,决定为她开辟一间特殊的考室。在考试现场,有两名监考老师,设有单独监控屏幕,并配备随时待命的医护人员,密切关注她的身体状况。

  “她有着自己的青春梦想,顽强拼搏,不轻言放弃。”陈嵩表示,赵佳旋的励志精神激励着全国的高考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