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益阳重拳整治“中梗阻”:剑指“慵懒怠” 聚力促发展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斌 文小凤 益政 编辑:徐丹 2017-06-09 10:24:2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新成绩新成果,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从今日起,《湖南日报》隆重推出“清风拂三湘”系列报道,聚焦各地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亮点和特色工作,展示湖南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历史担当和治理智慧。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通讯员 文小凤 益政

  “没想到回乡创业有这么多的好!”5月中旬,谈起创业经历,湖南品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文明一度哽咽。

  她介绍,益阳市重拳整治“中梗阻”,干部们更加主动作为,扎实作风给公司带来无私帮助,让自己十分感动。

  “庸政懒政、不作为、乱作为和‘推、拖、卡、拿’等‘中梗阻’式腐败问题,是影响益阳经济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必须重拳出击、持续加力,务求实效。”近日,益阳市委书记瞿海在接受湖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溯本清源:让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

  在地方,一些职能部门、基层干部为一己私利,不惜在项目审批、建设等各个环节设置“中梗阻”,严重影响了当地发展。

  “一是不作为,二是乱作为,三是不担当。”面对记者,瞿海痛陈“中梗阻”之弊。

  “这些问题,表面上看是发展环境问题,实质上从不同角度折射出干部作风、党风政风、社会风气存在的问题。”瞿海告诉记者,作为地方党委,肩负着营造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的重任。

  剑指“中梗阻”,益阳今年下发规范党和国家工作人员饮酒行为、整治不作为乱作为“九个一律”问责暂行规定的通知,剑指公务活动饮酒等5方面饮酒行为和9种不作为乱作为情形,建立“负面清单”。市纪委出台《关于开展“中梗阻”式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重点查处和纠正“推”、“拖”、“卡”、“拿”等14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同时,由市纪委、监察局、发改委、公安局、法制办和涉及民生领域、行政审批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随即成立,干事创业制度和容错免责制度也接踵出台。

  以问题为导向,让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全市初步形成了全方位治理“中梗阻”问题的制度体系,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氛围越来越浓厚。

  动真碰硬:对歪风邪气“零容忍”

  去年10月,益阳大通湖一畜牧企业的项目建设资金拨付审批手续已办完,按程序应由区农林水务局畜牧水产股向区财政局申报拨付。

  因多次向企业索要财物被拒绝,该股室副股长王某硬是压着手续不办。直到今年2月王某被查前,该笔资金仍未到位。

  今年4月,益阳市纪委通报,王某几年间因多次向项目申请人索要财物,数额巨大,被开除党籍并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在安化,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大队土地执法股副股长刘某,在镇国土所呈报了7宗土地违法案件后,却未及时立案执法,办事拖拉,工作失职,导致7起非法占用耕地建房全部建成。今年3月,刘某被给予行政警告处分。

  一件件典型案例的通报曝光,在益阳各级打响了动真碰硬的“攻坚战”。

  据统计,截至5月底,益阳市共发现“中梗阻”式腐败问题线索144条,已受理办理88条,立案39起,处理126人,移送司法机关24人,公开通报典型案件10起。同时,全市因违反“禁酒令”被党纪政纪处分23人,组织处理25人,其中11人被免职;“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立案112起,处理122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89人。

  “坚决对不作为、乱作为现象和‘中梗阻’式腐败问题‘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益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李永军说。

  服务提质: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根除“中梗阻”问题,益阳还着力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

  今年5月15日,赫山区汤先生拨打市长热线,反映某猪场粪便往河道直排。市长热线当即“网上派单”给环保局办理,并限时办结。

  2天后,赫山区环保分局现场处置反馈,该猪场所有排污口均已封堵并全面清污,并下达现场监察文书,责令其加强环境治理,严防跑冒滴漏,否则严肃处罚。

  市长热线平台整合了全市134条热线电话,像这样的诉求电话,该平台日均受理300个,办结率达95%以上。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推进简政放权,益阳市本级仅保留行政许可项目86项、管理服务项目68项,许可、管理服务项目为全省市州最少。同时,建立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行政权力清单、政府责任清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加强政务服务平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电子政务平台和“益村”平台建设,把干部履职行为置于阳光之下,倒逼责任和工作落实。

  好环境聚拢好人气。今年4月1日,益阳市举办“汇智聚力·建设益阳”恳谈会,当场签约重点项目40个,合同引资达158.6亿元。

  “不让宏伟蓝图‘停’在纸上,不让改革举措‘堵’在路上,不让发展红利‘截’在途中。”瞿海表示,以解决好“中梗阻”问题为突破口,服务发展、关注民生、主动作为已在益阳成为一种风气。

  ■记者手记

  为官不当“孙区长”

  张斌

  有群众反映,以前办事难,主要是不给好处不办事,现在办事难,变成了给他好处不敢拿、请他吃喝不敢去、事情拖着不给办。遇到问题,局长说符合政策可以办,科长推脱不好办,经办人员说不能办。

  这一拖一推,好事变成了坏事,顺事变成了难事,不仅影响群众的获得感,更影响党的执政之基。

  为官一任,当造福一方,既要拿出“真金白银”的真心、实心,也要拿出“热情似火”的耐心、热心,为公道和正义鼓与呼,赢得群众拥护,赢得社会尊重。千万不要当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的“孙区长”,得过且过、不作为甚至乱作为的庸官懒官怠官,终将得不偿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