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芙蓉区马坡岭:城乡接合部的华丽转身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倩 贺志平 编辑:徐丹 2017-06-09 12:29:17
时刻新闻
—分享—

  欧阳倩 贺志平

  5年前,长沙市芙蓉区东岸乡撤乡成立马坡岭街道。当时,这里环境脏乱差、产业不振,是典型的城乡接合部。如今,马坡岭街巷宽阔、绿树成荫,项目建设方兴未艾,已成为宜居宜业的发展“洼地”。

  变化从何而来?6月初,笔者走访了该街道。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

  路面泥泞,建筑杂乱无章,刑事案件居高不下,这些问题曾让马坡岭街道的管理者头疼不已。

  “城乡接合部,要管好就必须先建好。”街道负责人清醒地意识到这一点。

  近年来,马坡岭街道拆除了近100万平方米的违章建筑,大力实施城中村改造,打通各类城市道路10条,新建公园3个、中小学校2所。对老旧社区提质提档,对沿街商铺实行“门前三包”整治,见缝插针做好绿化。渐渐地,马坡岭街道变靓了。对街边进行文化元素“点缀”,德育墙、廉洁巷、法治街等特色文化街巷,成为传播文明的窗口。

  外地人变“自家人”,共同来当家

  “违章建筑必须拆除。”“拆了后,靠租金维持生计的老百姓怎么办?”6月6日,10余名居民围坐在马坡岭街道西龙村会议室,你一言我一语,讨论拆除违章建筑问题。他们中,既有土生土长的当地人,也有外来务工人员。

  马坡岭街道常住人口约1.5万人,但流动人口有5万余人。如果基层治理不考虑外来务工人员需求,难免会引发一系列社会治理问题。为此,街道成立居民自治委员会,由外来务工人员、本地居民等组成,共同参与公共事务管理。

  这次讨论确定,西龙村拆除违章建筑的地方由街道向区政府申请,将拆违空地“租”用来建绿地与休闲区。

  “让外来务工人员参与社区共建共治,这是对现有社区居民自治制度的完善。”马坡岭街道党工委书记陈高峰说。

  “物理变化”,带来“化学效应”

  芙蓉区中心城区发展空间不足,但东片郊区发展滞后。马坡岭街道的蜕变,对促进老城区转型有着重大意义。它不仅带来了环境、空间上的“物理变化”,“化学反应”也在发生。

  “一带两路三商圈”的发展版图正在形成。即以浏阳河文旅产业带为依托,以远大路、营盘路为支撑,建设汽车东站商业圈、红旗路商业圈、营盘路商业圈。

  房地产项目拔节生长。恒大江湾、万国城、汇一城、东业上城等房地产项目总面积超过1205.5亩,总投资逾100亿元。

  志愿服务全年“不打烊”。500多名志愿者活跃在社区,开展帮扶等活动。

  去年,马坡岭街道实现税收2.5亿元,与5年前比,增长近300%。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