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8省区联合推动“万里茶道”申遗 已完成预备名单申报文本

来源:红网 作者:肖轲 汤红辉 编辑:王嫣 2017-06-10 14:52:35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0日上午,2017年文化遗产日湖南省主场活动暨湖南文化遗产与“一带一路”论坛在长沙举行。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文化线路专业委员会会员傅晶受邀发表演讲,介绍了万里茶道(中国段)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进度情况。

  红网长沙6月1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肖轲 汤红辉)今日上午,2017年文化遗产日湖南省主场活动暨湖南文化遗产与“一带一路”论坛在长沙举行。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文化线路专业委员会会员傅晶受邀发表演讲,介绍了万里茶道(中国段)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进度情况。

  8省区自发联合推动“万里茶道”申遗

  万里茶道,指始于17世纪,涉及闽、赣、湘、鄂、豫、晋、冀、内蒙等8个省份,贯通中、蒙、俄三国的一条商贸通路,总长约14000多公里。通过这条商道,中国湖南、湖北、江西、福建四个产茶省份的红茶、黑茶销往蒙古、俄罗斯。

  2012年起,由湖北省文物局发起,万里茶道(中国段)沿线8省轮流召开专题会议,确定了万里茶道保护利用联盟设想、定期联席会议工作方式、联合申遗计划及牵头城市、多项关于万里茶道保护利用的《共识》及《宣言》、申遗文本专业技术团队等。

  作为古迹遗址领域的专家,傅晶曾参与过永顺老司城遗址申遗工作,她认为,相比于以往自上而下的申遗行为,万里茶道8省区联合申遗作为中国首例由遗产地自发联合推动的文化线路类型系列遗产申遗,体现出了各参与身份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及工作水平上具有社会共识度、领先性和前瞻性。在国际文化遗产保护领域也有利于呈现出中国崭新的姿态,非常有意义。

  首批重点推荐申报遗产点49处

  湖南是“万里茶道”遗产资源集中地与不可或缺的节点省份,也是文化遗产为湖南提供的参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一个机会之窗。推进“万里茶道”申遗工作,保护、展示好沿线文化遗产,有利于提升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圈建设的文化品位、推进安化等贫困地区的精准扶贫工作、促进相关市县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自2016年7月在湖南省正式启动茶道遗产点考察以来,共进行了8个省区110处遗产点的考察,经过从价值关联、要素构成及保存情况、保护管理保障等维度考察评估,遴选出首批重点推荐申报遗产点49处,其中湖南占8处,一般推荐申报遗产点45处,湖南占15处。并已于2017年5月完成了《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申报文本编制。

  “下一阶段工作,万里茶道(中国段)申遗将就遗产名称确定、申遗策略考量、研究深化、保护管理资料补全、保护管理工作等方面工作进行完善提升。”傅晶介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