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环境监测持证理论考试举行 社会机构参考人数大幅增加

来源:红网 作者:张珍 廖祎然 编辑:康晓乔 实习生 向宏鑫 2017-06-11 19:37:2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考点。

  红网长沙6月1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张珍 实习生 廖祎然)今天,由湖南省环保厅组织的全省环境监测持证上岗理论考试在全省14个考点51个考场同步举行。本次理论考试共2930人参加,较去年2776人增加5.5%,其中环保部门所属各级环境监测站系统内人员1047人,社会检测机构和排污企业87家、1883人,系统外参考人员比去年增加55%。

  本次考试内容包括分析技术、现场监测、质量管理三大类。理论考试合格,方可报考下一轮技能测验。报考信息与考试结果由省环保厅在官网统一发布,各地考生在归属地环保部门现场申请报名,理论考试每年一次,一般年中举行,环境监测上岗证有效期为5年。

  为推进环境监测服务社会化,2014年,湖南省环保厅联合省财政厅下发了《湖南省购买环境监测服务实施办法》,选择环境监测作为环保领域政府购买服务先行试点,以政府采购的方式引入第三方服务,积极推动环境监测政府购买服务。湖南省环保厅还组织制定了《湖南省社会环境检测机构环境监测业务能力认定管理办法》,通过环境监测业务能力认定的社会环境检测机构,可以承担省内企业、社会团体、环保部门等委托的环境监测业务及咨询服务,为培育环境监测产业新军创造条件和环境。

  “今年长沙地区参考人数1204,较去年795人增加51%。”长沙市环保局科技信息监测处负责人刘光炳介绍说,长沙市参考人数大量增长反映了整个城市的环保监测需求变化,政府乃至全社会对环境保护越来越重视与关注。

  自2010年开始,湖南省环保厅重点加强全省环境监测持证上岗考核的规范化、程序化和制度化建设,从理论、技能和样品分析三方面进行持证上岗考核。全省采取分区域、同时集中理论考试的方法,理论考试统一命题、同步笔试、统一评分,技能和样品分析考核采取现场操作演示与样品测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此次理论考试各级环保部门高度重视,采取省考核组巡考、市州交叉监考、各市州集中设考点的形式。同时,此次理论考试社会检测机构参考人员大幅度超过环境监测系统人数,考生普遍反映试题设计贴近工作实际,对提升监测理论技术理论知识水平有较大的促进作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