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砥砺奋进的五年】穿紫河向东 引领常德全域旅游大格局

来源:红网 作者:陈君彰 胡丹 黄刚 编辑:康晓乔 2017-06-12 11:24:1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战略实施,“五个强省”目标确立,全省在夺取全面小康、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康庄大道上稳步前行。

  五年一个起点,道路越走越宽。红网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看湖南竞相迸发的市州”专栏,回顾五年来湖南各地的经济社会发展,讲述“湖南故事”,解读“湖南成就”。今日推出第四篇【砥砺奋进的五年——看湖南竞相迸发的市州】常德篇。

常德的穿紫河,流淌在城市的“金腰带”,正以“亲亲常德,浪漫之城”为主题定位,大力发展美丽经济。供图 洞庭一郎影像航拍中心

2013年以来,常德大力推进城市路改、水改、棚改等工程,水改中,启动实施了雨污分流、截污清淤、防洪排渍排涝、江河湖连通等工程,将“绿色、可持续”理念融入城市建设,典型的水敏性城市暴雨过后“海景”难觅,老百姓一片叫好。供图 洞庭一郎影像航拍中心

穿紫河上游船驶过,一曲《我在常德等你来》缓缓荡漾在天空中,迎着柔美的灯光,飘进了前来游玩旅客的心中,温柔的水波衬托了夜的安宁。供图 洞庭一郎影像航拍中心

  红网评论:常德“美丽经济 ”为湖南插上发展之翼

  红网常德站记者 陈君彰 胡丹 黄刚 报道

  从6月4日起,中央电视台连续三天将镜头对准了常德穿紫河。

  一时间,常德穿紫河的旖旎风光成为了中国水环境治理和海绵城市建设取得重大成就的代名词。

  穿紫河现象折射出了常德市委市政府对环境整治的大毅力大决心,成为了常德“全域旅游”大格局下的一个缩影。

  绿色、健康、宜居、开放正成为这座城市的标签。建设一座“桃花源里的城市”,成为了常德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追求。

  2016年8月2日至3日,时任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的杜家毫(现任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来常德调研,乘船深入澧水下游、沅水中游航道实地考察调研“一湖四水”保护与治理工作。他强调,“一湖四水”保护与治理既非一日之功,也无一劳永逸之策。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想清楚、看明白,以不战则已、战则必胜的决心扎实推进“一湖四水”保护与治理各项工作,确保“一江清水”永续利用,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在今年年初的湖南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上,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专门听取了常德代表团的审查发言。他指出,常德要科学利用良好的自然禀赋。切实抓好生态文明改革,坚决打好环境治理攻坚战,力争在洞庭湖水治理中趟出新路子、取得新经验;将环境保护和全域旅游统筹起来抓,凸显山水风光的秀美和人文历史的厚重,擦亮“桃花源”这张亮丽的旅游名片。

  近年来,常德市委、市政府把旅游业作为战略性产业来培育,坚持用全域理念谋划和推进旅游产业发展,促进自然与人文、城市与乡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加快发展美丽经济。2016年,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404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18亿元。

  在常德,一幅幅蕴含着“洞庭水乡、世外桃源”厚重文化的美丽画卷,正向世人舒展开来……

  拥抱海绵城市 三改四化改城市面貌

  2013年以来,常德大力推进城市路改、水改、棚改等工程,水改中,启动实施了雨污分流、截污清淤、防洪排渍排涝、江河湖连通等工程,将“绿色、可持续”理念融入城市建设,典型的水敏性城市暴雨过后“海景”难觅,老百姓一片叫好。

  2013年以来,常德市启动以“三改四化”为主要内容的城市建设,全面打响城市提质战役,实现了首战告捷。2014年起,常德持续发力,打响包括城市提质战役在内的“三大战役”,通过两年的实践,形成了良好的战役态势。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武陵阁步行城、芦荻山大道、机场大道等一批重点工程相继建成,市民对城市的归属感、荣誉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为了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无黑臭、热岛有释解”,同时破解项目建设投资瓶颈,常德积极推进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常德市根据南方丰水地区特点,结合地下管网建设、黑臭水体治理、棚户区和危房改造、老旧小区更新。常德市已先期建成和启动了97个项目,这些项目包括水系治理;雨水机埠的改造;城市道路人行道渗水铺装和雨水收集利用;海绵型院落、公园、生态湿地、植物园的改造与新建;城区给排水管网普查、修复、改造与新建以及污水处理厂新建等工程。

  随着海绵城市建设的推进,效果也非常明显:常德城市的水更清了,天更蓝了,无论是居住在常德城的市民,还是到过常德城的宾客,无不感叹赞美这座美丽宜居的生态城市。

  打造美丽经济 风生水起做活水文章

  “你不来,船不开,我在常德等你来……”

  夜幕降临,穿紫河上游船驶过,一曲《我在常德等你来》缓缓荡漾在天空中,迎着柔美的灯光,飘进了前来游玩旅客的心中,温柔的水波衬托了夜的安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美丽经济”已成为常德调结构、转方式的重要载体。

  在常德,“美丽”也成了执政者的追求。近年来,常德提出着重做活“水”文章和“大桃花源”文章;突出美丽经济建设,把常德城打造成“江河湖连通、城景一体”的水城、慢城,争创“国家级旅游休闲示范城市”;打好“南攻桃花源、北战壶瓶山、中取柳叶湖”三大战役。如今穿行于常德城乡,秀丽的风景,干净整洁的街道,清澈的河流缓缓流过……

  穿紫河畔,一条青石板铺就的长街沿河蜿蜒伸展,重重飞檐一眼望不到头。黑瓦白墙之下,是错落有致的商铺,古色古香。大红灯笼装点着青砖屋檐,黑石板路上人来人往,好一幅现代版的“清明上河图”!

  穿紫河是一条流淌了千年的古运河。上世纪80年代,随着城市进一步发展,护城河上游多处被遮盖,下游被填埋而改道,穿紫河下游被束窄,乌龙港南段被填,长港也因无水源注入,被围、填形成塘、田。被严重污染的古运河变成了封闭的臭水沟,成为了城市之痛。

  从2002年起,穿紫河治污工程启动,通过“引沅济穿”提水工程,稀释穿紫河的污染。2006年,穿紫河治理在国内率先引进德国汉诺威水系的先进治污理念,建立健全城市“两水(污水、雨水)”收集系统。常德市政府还斥巨资,打开了盖板、拆除了河堤、疏通了河道、增加了调蓄容积,并修建了1100多公里的地下管网,将无数大小“海绵”与穿紫河连通。如今的穿紫河不仅恢复了自洁功能,还像一块巨大的“海绵”,消纳着城区的超量雨水。

  2015年,常德推进“水生态、水安全、水环境、水文化、水资源”五位一体建设,并启动常德河街建设,将城市的历史和文化与水融合,让穿紫河美起来,沿线景观布置,让穿紫河活了过来。

  如今的穿紫河,大小河街、德国风情街、酒吧美食街、爱情伊甸园……一个个具有特色的新景区布局;白马湖公园、丁玲公园、万达广场、常德金街……一个个汇聚物流人气的娱乐区、商业城聚集。在海绵城市建设中,穿紫河水系的贯通,让两岸的商业圈人气也是越聚越高,整个常德城市的品质也在穿紫河风光带的带动下产生了质的飞跃。

  目前,这里不仅成为当地居民休闲的好去处,还成为了一个新兴的景区,根据旅游部门监测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端午小长假,穿紫河沿线景区接待国内外游客5万多人次。414.81公顷沿河风光带,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城市碧玉带。

  建设“旅游强市” 突出亲亲常德浪漫之城

  张家界的山,常德的水。水灵的常德,一开始将目光聚焦于“水”,并要求做到高标准、高起点,携手行业“大品牌”。好客的常德,正以“亲亲常德,浪漫之城”为主题定位,大力发展美丽经济,书写常德旅游新篇章。

  常德旅游发展的步伐永远在路上:2017年5月25日上午,常德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德睿宣布大唐司马城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占地约436亩,计划总投资17亿元,预计总工期为两年。项目以汉唐风格为主,适当吸纳融合明清、江南建筑及园林景观,集“吃、住、行、娱、购、游”六大旅游功能要素,传承千年司马诗韵情怀,弘扬精彩绚烂湖湘文化。建成后势必将成为柳叶湖度假区的核心,成为带动柳叶湖旅游发展的全新引擎,更将成为常德旅游的新名片、新荣耀。

  2016年10月31日,鼎城区阳明湖板块项目开工,至此,阳明湖项目建设的战役全面打响。该片区将打造成以高品质居住、高效交通系统、现代化商务中心为主的“阳明水城”。今年5月,常德市鼎城区与中交建融租赁有限公司、中交上海航道局有限公司达成框架协议,携手打造阳明湖板块。常德阳明湖项目的建设内容包括阳明湖板块内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阳明湖水系生态治理和双方商定的其他建设项目,总投资约为30亿元人民币。

  今年,桃花源核心景区项目建设即将完成,“桃花源”将盛大回归;“欢乐谷升级版”的常德华侨城卡乐项目已经开工,年内有望完成主体工程,东山峰“茶山花海·天上街市”“高山梦幻滑雪”等项目将继续推进,“常德旅游护照”发行一个月就已经发放了7000多册……

  近年来,常德紧随湖南建设旅游强省的步伐,市委、市政府向建设旅游强市进发,确定了“桃花源里的城市”的形象定位,打造“大桃花源”品牌,以桃花源为龙头、柳叶湖为中心,同时,重点建设太阳山、城头山、壶瓶山—皂市水库三大精品。常德还率先发起成立了大湘西旅游经济协作区,牵起张家界、湘西自治州、怀化、邵阳的手,向国际知名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进发。

  穿紫河是大美常德的核心,辐射出的是以它为龙头的常德全域旅游大格局。

  穿紫河属于常德,穿紫河属于湖南,穿紫河属于中国。

  在它凤凰涅槃的过程中,在和欧洲强国的合作中,已经叩响了世界的大门。

  有一天,它会站在世界的舞台,与塞纳河比美。

  你好,穿紫河!

  你好,常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