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访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鲁德·基里尔:湖南巴士是“美妙”礼物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孙敏坚 贺佳 周帙恒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李丽 2017-06-12 10:26:2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巴士是“美妙”礼物

  ——专访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鲁德·基里尔

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鲁德·基里尔 黄礼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孙敏坚 贺佳 周帙恒

  通讯员 黄礼

  “感谢湖南给我们送来了这么美妙、特别的礼物。这两台巴士不仅承载着出行的白俄罗斯市民,更承载着湖南与莫吉廖夫的深厚友谊。”

  来华出任大使还不到一年,已经到访湖南两次。这样的访问频率,在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鲁德·基里尔自己看来都有些“不可思议”。6月10日,在接受湖南日报记者专访时,鲁德·基里尔说:“这些年来湖南是与白俄罗斯合作最为紧密的中国省份之一,好兄弟就要勤走动。”

  今年6月30日是白俄罗斯莫吉廖夫州首府——莫吉廖夫市的750岁生日,作为莫吉廖夫州的友好省份,6月10日,湖南向当地政府和人民赠送了一份特别的“生日礼物”:两台“株洲造”的新能源纯电动巴士。

  两台巴士来自湖南中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取名为“湖南号”与“莫吉廖夫号”,一红一绿、相得益彰。车辆是专门为白俄罗斯定制的12米“加长版”,搭载的最先进的动力系统控制总成可以提升整车的安全性和耐寒性,即使是在白俄罗斯零下四五十度的冬天,也能轻松应对。

  “外观漂亮、性能先进、坐着很舒服!”鲁德·基里尔在登车体验过“湖南制造”的魅力后由衷地说,“感谢湖南给我们送来了这么美妙、特别的礼物。回国后,这两台车会用作莫吉廖夫市的公交车,每天奔驰在莫吉廖夫市的街道上。这两台巴士不仅承载着出行的白俄罗斯市民,更承载着湖南与莫吉廖夫的深厚友谊。”

  “联姻”莫吉廖夫州、“落子”中白工业园、开通直通明斯克的湘欧快线……近年来,湖南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深化与白俄罗斯的政治往来与经贸合作。2016年,我省与白俄罗斯进出口贸易总额达774万美元,同比上升44.26%。这一系列举措和成就也赢得了鲁德·基里尔的“点赞”:“湖南与莫吉廖夫州的合作堪称两国地方政府合作的典范。”

  此次获赠湖南生产的电动巴士,让鲁德·基里尔对湖南先进的工业技术水平又有了新的认识。“湖南在电力机车、轨道交通等方面有着高超的技艺,这正好是白俄罗斯所需要的。因此,我们非常欢迎像中车株洲所这样高科技的湖南企业到白俄罗斯投资设厂,中白工业园为入园企业准备了‘十年免税,十年税收减半’的优惠政策,并将全力支持中国企业在白俄罗斯的发展。”

  “我们也期待白俄罗斯优质的奶制品、肉制品等,可以丰富湖南人的餐桌。”鲁德·基里尔说,另外,文化交流也是双方交往的重点领域。“未来不久,白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团将来湖南演出,希望你们会喜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