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吉首召开研讨会纪念湘军护台名将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元崇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李丽 2017-06-12 12:09:4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6月11日讯(记者 杨元崇)6月9日,吉首大学与吉首市政府联合主办杨岳斌诞辰195周年暨湘军护台历史文化研讨会。会上,吉首大学武陵山区发展研究院领衔主编的《湘军护台史料钩沉》(共4集),主要收集了光绪八年至光绪十二年湘军抗法护台的历史文献资料,获得与会者好评。

  今天是湘军抗法护台胜利132周年(1885年6月9日打败法军,中法签约)。今年也是湘军爱国名将杨岳斌诞辰195周年。杨岳斌(1822-1890),湖南吉首(乾州)人。据史载,在中法战争中,杨岳斌率湘西苗兵协助左宗棠作战,每战必身先士卒。光绪年间,时任陕甘总督杨岳斌奉旨主持台湾军务,率水师横渡台海,勇猛作战,击败法军,收复宝岛台湾。

  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杨岳斌研究专题、湘军护台历史专题展开了讨论。大家还实地调查了吉首市乾州古城杨岳斌故居、九福堂,并前往吉首坪山坡村杨岳斌父亲墓地、规划中的杨岳斌墓地、杨岳斌捐建的义仓遗址及张家界市慈利县孙开华故居,进行了考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