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雪峰山文化旅游让农民家门口实现高就业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夏喜衡 何国喜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李丽 2017-06-12 12:09:4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6月11日讯(通讯员 夏喜衡 何国喜)近日,一幅游客手持竹筒舀凉茶与花瑶姑娘的照片刷屏了微信朋友圈。这位姑娘名叫舒一珊,是雪峰山脚下一户贫困户的女儿,去年10月穿岩山森林公园景区开业时,被雪峰山旅游公司安排进来当了一名舀茶员,每月工资1800元,专门负责为游客免费提供“雪峰山凉茶”。

  无独有偶。刘店妹是花瑶挑花技艺传承人之一,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公司聘用她为公司正式员工,由她组织10名花瑶姑娘,在花瑶风情街专门向游客进行挑花表演,既传承了挑花技艺,又得到了稳定的收入,其挑花产品精致漂亮、品种琳琅满目,游客爱不释手。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公司董事长陈黎明介绍,像舒一珊、刘店妹这样在家门口就业的舀茶员、挑花员、保洁员、售票员、检票员、安全员、服务员、导游员以及参工参建的达2000余人,人均年收入3万多元。除了安排附近的农民就近就业,该公司积极组织花瑶艺术、灯文化、地方戏剧等民间民俗文化表演,既展示了当地文化,也丰富了旅游内容。

  在开发营运雪峰山旅游过程中,该公司始终把景区农民当作受益主体,通过景区带村、景点带组、劳务用工、安排就业、扶植创业、资源入股、组织农民合作社和传统文化表演等形式,与景区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既开发了当地的旅游资源,又实现了景区农民的高就业,从而助推了精准扶贫。这个被称之为旅游扶贫的“雪峰山模式”,得到了省旅发委充分肯定,并被列为国家旅游局“旅游扶贫示范项目” 向全国旅游行业进行推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