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准扶贫在三湘】浏阳两父子携手齐上阵 自费千万带领村民共奔致富路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编辑:马丽红 2017-06-12 17:04:15
时刻新闻
—分享—

捞刀河源头往下4公里,便是浏阳淳口镇狮岩村,一河两岸不同的风景,代表着两种不同的致富模式。

风雨桥上,挂着宝岛台湾宋楚瑜先生的题字“狮岩丽景映三江”。

游客在采摘蔬菜。

吴远图(左)和儿子吴丹。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卢欣 浏阳报道

  捞刀河源头往下4公里,便是浏阳淳口镇狮岩村。捞刀河将这个村隔成南北两个平整的区域,河水一侧是近2公里长的沿江风光带;一侧是正在修建的果蔬长廊,不时可以看到城里人开着车到田间采摘蔬果。河面上有一座风雨桥上,挂着宝岛台湾宋楚瑜先生的题字“狮岩丽景映三江”。

  一河两岸不同的风景,代表着两种不同的致富模式。短短7年,狮岩村从“没钱没项目”的贫困村变成浏阳市排名前三的美丽乡村、长沙市2017年重点建设项目,翻天覆盖的改变背后,是吴远图、吴丹两父子对这片土地的拳拳之心和致富愿景。

  村支书自费千万搞建设

  吴远图的致富史带着一丝神秘色彩。1990年初,70岁的 “叫花子”何德良一路找不到人收留,吴远图的妻子就安排他到家里住下,热茶热饭招待。几日后,“叫花子”讲实情了,他就是福建有名的“蛇王”,他并不穷,一路想寻个良心好的人把治蛇毒的技术传授了。

  治蛇毒、大规模养蛇、创办五福堂生物科技公司酿蛇酒,吴远图一家顺着这次奇遇一路走下去,打响了名声。

  在淳口镇政府负责人“三顾茅庐”下,2010年3月,吴远图走马上任狮岩村党支部书记。这村支书,他一当就是7年。任职期间,他不但没领过一分工资,反而为村上建设自掏腰包了三千多万元。

  上任不久的吴远图,遇上了“暴雨”这只拦路虎。5月,一场特大暴雨让捞刀河泛滥成灾,村民损失300多万元,吴远图下定决心治理河流。正是他的这个决心,使现在的狮岩村多了一条三公里长的“最美河堤”。

  吴远图还发现,村里道路泥泞不堪,基础设施十分落后,2010年,他拿出100多万元,修建了18公里的水泥路。为使500多村民家户户通路,出行方便,他又出资新建了105个标准垃圾池,购买了垃圾专用车,美化村里环境。

  捞刀河的水流长年清澈,把这个村隔成南北两个平整的区域,而河面上连座像样的水泥桥都没有。2011年4月,吴远图再次拿出200万元,带着200多名村民,将河中1米多深的淤泥全部清除,并在河上建起了三座大桥。

  接着,新村部大楼建起来了,五保老人安居房建起来了,体育设施也建起来了……一个个改变令村民折服,更使这个村庄焕发出勃勃生机。

  退休后,吴远图再次被推举为浏阳淳口镇狮岩村第一书记。

  一块菜地投资五百万

  茴香是狮岩村村民家家户户都会种植在门口的植物,泡茶时采摘一点,便能发出别致清香。

  2011年,经过全村集体同意,林地收归集体管理,统一开发,统一经营。吴远图设想,除了山地上开荒,种上了油茶和中药材迷迭香外,狮岩村还可以当六叠泉漂流景区的后花园,为游客提供吃、住、玩、游、购、娱,同时依靠农业经济增收。而大儿子吴丹则有自己的宏伟蓝图——投资1.2亿,在狮岩村建立长株潭地区最大的纯生态有机乡村旅游度假基地——“茴香小镇”。

  父子俩的理念不同,难免会有些许摩擦。吴远图对记者“抱怨”管不住儿子,语气里却透着满满的骄傲。吴丹告诉记者,他们是典型的“中国式父子关系”,父亲当“甩手掌柜”了,他才能大展拳脚。

  聊起茴香小镇,吴丹热情洋溢、信心满满。茴香小镇是集有机蔬果种植采摘、千亩荷塘、四季花海、军事化训练拓展基地等多个综合项目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示范基地。眼前的这一片蔬果地,正是茴香小镇的主要项目之一。他告诉记者,这片有机蔬果种植基地已经投入了500多万元。看似平常的菜地,覆盖上银白色降解膜,可以防止杂草丛生,杜绝使用“百草枯”等剧毒农药,同时使用“地力增效剂”“抗逆促长剂”等全生态微生物制剂,抗病驱虫,提高果蔬品质,这是生物高科技运用到农业绿色种植的缩影。

  “茴香小镇”的蔬菜基地作为湖南麦点生物目前的唯一合作种植基地,完全采用国际最新“三位一体农业系统工程”的纯生态有机国家专利技术,使种植成本大大低于传统的有机种植,从而进一步拉近了生态有机产品和普通民众之间的距离,也保证了普通民众能用低价来享用无化肥农药激素、纯生态有机技术种植的生态有机农产品。

  蔬菜基地产出的销售实行会员制,一改过去“果蔬丰收遭贱销,到处寻找买主”的情况。村民可以享受拥有土地带来的“三次分红”,一是在田间劳动,每天80—120元的工资;二是土地归集体管理,田地租金每亩300—500元/年;三是茴香小镇独特的村企共建模式,即狮岩村村委会代表景区内全体村民成为茴香小镇的股东,正式运营后,每年获得的纯利润先分配给村委会,再由村委会分配给景区内的全体村民。为此,景区内的村民热情度非常高,全力支持茴香小镇的建设和发展。于是,茴香小镇从今年3月开工到9月中旬全面完成建设,10月1日便可对游客开放。

  对吴丹来说,“三次分红”还不够“给力”。开车进入茴香小镇建设基地时,他指着远处的大山和正在轰鸣的挖机说,以后,茴香小镇还会支持村民发展民宿和当地土特产,只要游客来了,致富再也不用愁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