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龙山县里耶镇、惹巴拉村入选湖南首批“经典文化村镇”

来源:红网 作者:陈祖健 高雪莲 编辑:唐韵 2017-06-13 09:19:34
时刻新闻
—分享—

湘西四大古镇之一——里耶镇。

土家第一寨——惹巴拉村。

  红网龙山县分站6月13日讯(通讯员 陈祖健 高雪莲)近日,2017年文化遗产日湖南省主场活动暨湖南文化遗产与“一带一路”论坛在长沙举行。活动期间,湖南首批“经典文化村镇”名单正式公布,浏阳市文家市镇、韶山市韶山村等65个村镇获此殊荣,湘西州有9个村镇获此殊荣,龙山县里耶镇、惹巴拉村成功入选。

  里耶镇山水秀美,历史悠久,人文鼎盛,是一个秦文化、明清文化、土家文化相互交融,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古镇。境内拥有国内唯一的里耶古城遗址,全国独有的秦简博物馆,明清古街巷,酉水河风光,八面山空中草原等自然景观。

  作为“里耶•乌龙山风景名胜区”的核心,里耶资源丰富,条件得天独厚,现已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中国土家织锦之乡”“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全国重点镇”“全国文明村镇”“全国宜居小镇”等九大国字号品牌。

  捞车河村青山如黛,绿水静流,渔舟唱晚,杨柳依依,风光如画,极具江南水乡风采。这里有《边城》里的“拉拉渡”,有《诗经》中的“关关雎鸠,在河之洲”,有《桃花源记》中的“土地平旷,良田美池”,捞车河风光图片曾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人民画报》发表,同时被省环保局评为“省级生态村”,是人们观光游玩的最佳地方。

  龙山县捞车河村古朴厚重的土家原生态文化,俊美的山形水系,古木参天的生态环境被专家誉为“原生态民族民间文化遗产博物馆”“土家原生态民居博物馆”。该村还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村、中国传统村落、中国土家织锦之乡、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土家织锦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湖南省十大特色村寨、美丽乡村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