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50个老旧社区年底前换新颜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唐元华 唐元华 韦美妃 编辑:徐丹 2017-06-13 10:01:1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月起陆续进场施工,提质改造将改变交通拥堵、绿化缺乏、脏乱破旧现象

6月12日上午,江滨社区内因车辆乱停乱放和店铺乱搭乱建造成交通堵塞。提质改造完成后,这里的停车环境将改善。 记者 吕菊兰 摄

  本报6月12日讯 全新的沥青路面、整齐划一的停车位、绿意盎然的小区环境……这些原本是老旧社区遥不可及的景观,今年将在50个老旧社区变成现实。今日,记者获悉,长沙今年将对50个老旧社区进行提质改造,目前选址已确定,并将于本月起陆续进场施工。这些老旧社区将在年底前以全新的面貌出现在居民面前。

  老旧社区问题多多

  交通拥堵、绿化缺乏、脏乱破旧,似乎已是不少老旧社区的通病。位于开福区的江滨社区也不例外,今日上午,记者走进该社区看见,各种店铺乱搭乱建,道路坑坑洼洼,广告牌杂乱无章,不仅如此,还有的居民将花坛开垦为小菜园,搭起了丝瓜藤。整个社区显得格外凌乱。

  一家已经关闭的按摩店门前,招牌倾斜,破旧不堪。“你看这个招牌,都快掉了,砸到人了怎么办?”居民杨女士告诉记者,每逢雨天,社区的道路必定积水,路面还不平整,带着孩子出门很是不便。“小区内也没个路灯,一到晚上黑灯瞎火的。”

  记者看到,小区内共有五条通道,其中三条通道交通拥堵,此起彼伏的鸣笛声格外刺耳。“尽管每条路都施划了一些停车位,仍然供不应求。”居民高先生抱怨,小区里经常因为乱停车导致拥堵,每次下班回家都不容易。

  50个老旧社区将大变样

  以上不便和烦恼即将和江滨社区的居民告别。今年,开福区将采取“片区+节点”的方式,对金融、北辰、江湾三大街区以及城市快速道、出入城口、品牌校区、工业园区、交通枢纽、居民集居区等六处节点实施提质提档改造。其中江湾片区3.8平方公里,在去年福城社区一期整治的基础上,将对江滨社区和福城社区二期进行提质改造,江滨社区80栋现有安置居民楼都在提质改造中。

  令人期待的是,还有更多的老旧社区将换新颜。据了解,由长沙市城管执法局牵头、各区政府实施,今年长沙将对50个老旧社区进行提质改造,目前,选址已经基本确定。“提质改造的这50个老旧社区,大多是群众强烈要求改造的基础设施差、品质低、设备破旧、功能不全的老旧社区,或者是二环以内开放性高、关注度大的老旧社区。”长沙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如何提质改造?这涉及到社区环境的方方面面。该负责人介绍,例如疏通下水道、改造房屋立面、规范空中管线、增设垃圾桶等环卫设施、规范停车设施、完善路灯等照明、铺设沥青路面等等。“除了提质改造社区环境、功能,还将完善社区配套设施,强化社区的服务管理,切实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

  据悉,老旧社区提质改造工程将于本月陆续进场施工,计划年底前完成。■记者 吕菊兰

  实习生 唐元华 韦美妃

  链接

  这50个老旧社区有你所在小区吗

  芙蓉区(10个):车站北路、走马楼、识字里、汤家岭、五一东村、荷晏、月桂、滩头坪、白沙湾、燕山街社区;

  天心区(10个):八角亭、赤岭路、梅岭、金桂、芙蓉南路、裕南街、狮子山、工农桥、青园、一力社区;

  岳麓区(10个):靳江、云麓园、施家港、龙王港、党校、箭弓山、南家塘、府后路、润泽园、航天社区;

  开福区(10个): 四季花城、江滨、紫凤、东风路、福城、江滨、月湖、兴联、中青、高岭社区;

  雨花区(10个): 长钢、阿弥岭、嘉园、桔园、梨子山、浦沅、长重、曲塘、井巷、永祥社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