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综合管廊总控中心展示厅建成开放 市民可预约参观

来源:红网 作者:斯茅庚 靳晴 李倩文 编辑:徐丹 2017-06-13 15:26:26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2日,长沙地下综合管廊内景。当日,长沙综合管廊总控中心展示厅全面建成并正式 开放。图/记者 华剑

  红网长沙6月13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斯茅庚 通讯员 靳晴 李倩文)6月12日,长沙综合管廊总控中心展示厅全面建成并正式开放,市民可通过预约到总控中心一探究竟。开放时间为每周二、四上午10时30分,下午3时30分,团体参观可提前预约。

  地下综合管廊建成后,将电力、通讯、燃气、供热、给排水等各种工程管线集于一体,设有专门的检修口、吊装口和监测系统,地下管线出现问题,直接进管廊维修即可。

  透过综合管廊展示厅玻璃,可看到长沙东四线地下管线同住“集体宿舍”的场景。

  “东四线地下综合管廊高度智能化,这种智能化首先体现在监控与报警系统上。”长沙中建城投管廊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彭万军说,它们主要包括环境与设备监控系统、安全防范系统、通信系统、消防报警系统。

  彭万军说,新技术应用为综合管廊提供管线监管、智能设备监控和系统运维平台的三维一体化安全服务。采用多种先进技术,实现管廊运维可视化、监控巡检智能化、传感物联化、数据模型漫游化。

  记者了解到,两个月后,长沙综合管廊总控中心一楼将设置监控中心,负责监控长沙高铁片区地下管廊。

  “如果管廊中的地下管线出现异常情况,监控屏幕会通过声音或图像报警,值班人员可及时通知相关管线单位处理问题。”长沙中建城投管廊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刘杰说,例如某管廊燃气出现泄漏,实时监控燃气浓度的可燃气体探测器,就会迅速将数据传送到监控中心,值班人员会立即通知燃气检修人员到场抢修,智能系统还会自动打开风机把含量降低。

  长沙市地下综合管廊项目是全国首批地下综合管廊试点项目之一,已开建项目包括湘府东路、东四线等11条管廊及三个控制中心,全长约41.89公里。

  近日,长沙市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关于加强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到2020年,长沙力争建成100公里综合管廊并投入运营;到2030年,城市新建城区及部分老旧城区基本建成和运营约400公里覆盖全市的城市地下综合管廊体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