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菱集团与湘煤集团签署购售电协议 年购电25亿度

来源:红网 作者:彭双林 姚仲秋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李丽 2017-06-13 19:22:51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3日,湖南华菱集团与湖南煤业集团在长沙签署购售电战略合作协议。

  红网长沙6月1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彭双林 通讯员 姚仲秋)今天上午,湖南华菱集团与湖南煤业集团在长沙签署购售电战略合作协议。作为湖南省用电量最大的国有企业,华菱集团每年向湘煤集团下属的湖南能投售电有限公司购电25亿千瓦时。

  湖南省煤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廖建湘介绍,这是湖南能投售电公司市场开拓以来,签署的最大订单。截至今日,该公司已经与省内60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意向合同电量达70多亿千瓦时,涵盖有色、水泥、煤炭、化工、汽车、传媒印刷、装备制造、医药、酒店、新材料等多种行业。同时,该公司已与湘潭电厂、耒阳电厂、常德电厂、长沙电厂、岳阳电厂等省内10余家发电企业就购电基本达成共识。湖南能投售电公司还拟通过公开招标进行电能采购,电价降幅有望突破5分/千瓦时。

  湖南能投售电公司是目前湖南省国资委监管企业中成立的唯一一家售电公司。湖南煤业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何烽表示,湘煤集团将发挥其政策、合作、市场、人才、资质和配网等六个方面的优势,让合作伙伴在能投售电公司享受到高质量、低价格、优服务供电的同时,为其提供用电管理、供用电设备更新改造、电力工程施工、合同能源管理、综合节能等其他服务。

  “这次签约标志着全省最大的两家国有企业在能源供应、能源服务、能源投资合作的正式启动。”湖南华菱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颜建新表示,这对于华菱集团所属各子公司获得湖南省内最优惠的电价、电费优惠支付方式,所需电能供应的优先保障等,均具有重大意义。

  华菱集团是湖南省最大的国有企业,全国钢铁行业前十强。资产总额1204亿元,具备年产2200万吨粗钢生产能力,技术装备达全国先进水平,部分达世界先进水平。公司年均总用电量约85亿千瓦时,2015年总外购电量27.13亿千瓦时,2016年总外购电量20.49亿千瓦时,2017年预测外购电量约25亿千瓦时。

  湖南电力市场交易有望于7月全面启动

  自中发[2015]9号文件下发以来,电改在湖南迅速升温,积极推进。2016年8月,湖南省经信委印发了《湖南省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准入管理办法》,至今已向社会公布了六批准入企业名单,共计1496家企业取得了直接交易准入资格。今年4月,湖南省发改委、省能源局、省经信委、湖南能源监管办联合印发《湖南省售电公司准入与退出管理实施细则》。4月12日,湖南省能源局开始受理售电公司准入申请。5月16日,省能源局向全社会公示了湖南省第一批售电公司准入名单,共有107家企业榜上有名,其中,国有与民营的售电公司比例为3:7。6月15日,公示正式到期。

  目前,湖南省电力交易中心已经开始受理售电公司注册。另据介绍,经八易其稿,《湖南电力中长期交易规划》已基本敲定,将于近期出台。湖南省有望于今年7月份正式全面启动电力直接交易工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