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宁县西村坊列入湖南省首批经典文化村镇

来源:红网 作者:杨坚 编辑:于佳丽 2017-06-13 16:40:37
时刻新闻
—分享—

西村坊古民居。杨坚 摄

西村坊古民居。杨坚 摄

西村坊古民居。杨坚 摄

西村坊古民居。杨坚 摄

西村坊古民居。杨坚 摄

  红网新宁县分站6月13日讯(分站记者 杨坚)6月12日,经过公示,湖南省新宁县一渡水镇西村坊正式列入湖南省首批经典文化村镇。此前,新宁县人民政府已将西村坊古民居列入古文物重点维修工程。

  西村坊古民居清嘉庆年间修建,清乾隆十七年(1752年)全部竣工。分住宅、宗祠、会馆三大部分,总建筑面积达6218平方米。宗祠和会馆分别毁于1985年和1993年,现存住宅部分,面积为3168平方米,西村坊距今当有300余年历史了。

  西村坊古民居坐东北朝西南,主体三纵三横排列,组成九座风格各异,既统一又相对独立的四合合院落,各庭院之间相距为2米,用清一色鹅卵石铺成的梅花图案形的防滑路面作为通道,且与水沟纵横交错,建筑布局十分规整,井然有序。建筑群雄伟古朴,座座飞檐翘角,画卉雕花,每座庭院外为卵石白粉花墙,内为木质结构,各院皆有精工石砌开井,每栋壁板门窗饰以各种花纹图案雕饰,古香古色,令人赏心悦目。此建筑群规模之大,工艺之精为邵阳罕见,具有较高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堪称古建筑艺术之上乘之作。西村坊的房子建造全部是用青石一块一块搭筑而成,没用任何水泥等粘合材料,内部的构造更独特,错综的回廊在院内比比皆是,屋通屋,房通房,内部就像一个大家庭全部汇集在一起,外部像一个大堡垒,一条小溪围绕全村。据说,古时这样的建筑是为了防止土匪及盗贼的入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