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减少40%氮肥用量 水稻田里来了一台“减肥”明星

来源:红网 作者:廖洁 谢国政 邓小玲 编辑:刘威成 2017-06-13 21:51:40
时刻新闻
—分享—

左边的禾苗是按传统施肥方式种植的,右边的则应用龙舟“水稻插秧同步精量施肥机”少施了30%氮肥,从颜色、高度、根系上看,二者并无明显差别。

  红网汨罗6月1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廖洁 通讯员 谢国政 邓小玲)汨罗市古培镇三港村的对比试验田里,青翠壮实的早稻都已经长到了四五十厘米高,正进入孕穗期,不仔细看标示牌,分辨不出哪一块是按照传统施肥方法,哪一块则是应用龙舟“水稻插秧同步精量施肥机”少施30%、40%氮肥种植的禾苗。

  今天,湖南省农机局“三减量行动”现场培训会在汨罗召开,来自长沙、株洲、湘潭、衡阳、岳阳、益阳六市及所辖主要农业县市区农机局负责人,在现场“眼见为实”观察到了试验成果。他们发现,少施氮肥的早稻在颜色、高度、根系等多个方面都表现良好,与传统施肥方式种植的早稻无异,甚至生长更为均匀。

  湖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副院长彭建伟介绍,这是由湖南省土肥站牵头,湖南农业大学组织的对比试验,同样一丘田,一块区域按传统方式每亩“撒施”氮肥10公斤;另外两块区域,应用龙舟“水稻插秧同步精量施肥机”,分别按每亩7公斤、6公斤的标准精量深施,即在机插秧的同时,用机械把肥料定量、定点“注射挤压”到禾苗附近的泥土下,让其缓慢释放源源不断供给禾苗生长,以减少营养流失和面源污染。

  彭建伟表示,从试验结果来看,少施30%到40%的氮肥,早稻前期50来天的生长完全不受影响;早稻对氮肥的需求70%以上集中在前期,而氮肥精量深施,缓慢释放、长期供给,后期50来天应该也很有把握。

  去年10月,龙舟“水稻插秧同步精量施肥机”已经通过国家鉴定,湖南省农机局相关专家表示,经过多次对比试验发现,使用同步精量施肥机,每亩田可以节约化肥成本60余元,省去人工成本45元。

  湖南省农机局局王罗方介绍,目前,为大力推广这种先进适用型农机,省农机局已将其列入洞庭湖区农机化提升工程省级补贴目录,每台补贴7000元,计划今年在全省推广500台,在保证施肥效果的同时,将从源头上大大减轻农业面源污染。

  【相关链接】

  为落实湖南省委、省政府发展精细农业的部署,省农机局今起铺开“三减量行动”:植保飞机发展到1000架,减少农药施用量500吨;推广500台化肥同步深施机,减少化肥施用量2000吨;推广200台生物质制肥机,减少畜禽粪便污染量30万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