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今年将培养1万名产业工人

来源:红网 作者:聂千川 刘雅琪 编辑:唐韵 2017-06-14 08:50:52
时刻新闻
—分享—

会议现场。

  红网株洲站6月14日讯(记者 聂千川 通讯员 刘雅琪)6月13日上午,湖南省株洲市“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工作推进会在株洲县召开,会上宣布,今年株洲市将重点培养1万名产业工人,并使其掌握1至2项劳动技能和本领,并成功实现就业(再就业)或创业。株洲市委副书记雷绍业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据介绍,株洲自推动“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以来,坚持因地制宜、典型示范、分类指导,着力打造“一县一品”。其中株洲县每年安排200万元用于新增劳动力培训,去年培训育婴师500多人、车工钳工200多人、电子商务300多人,培育了一批创业就业典型。醴陵市则探索“订单培训”“校企一体化培训”等培训方式,让5000余名农民工吃上“技能饭”。

  攸县实施“一村一品牌”“一户一产业”工程,建立了桑草猪养殖、油茶楠竹种植等34个农业产业培训示范基地。茶陵县开展送课下企业、下乡活动,重点实施了电子、纺织、油茶、农产品深加工等产业培训。炎陵县出台优惠政策,鼓励扶持贫困家庭从事黄桃、猕猴桃种植等特色产业。

  “‘一户一产业工人'培训成就了我的人生梦想。” 彭利红动情道。身为株洲县立信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老板的她,一年前还是个靠打零工维持生活的下岗职工。去年6月,一次偶然的机会,彭利红参加株洲县组织的育婴师免费培训班。结业不久,在县“一户一产业工人” 培养工程办公室、县总工会的鼓励支持下,彭利红注册成立了株洲立信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开启了她从下岗职工到老板的人生蜕变。

  “一户一产业工人”工程今年将进一步升级。6月9日,株洲市委办、市政府办联合下发《关于加快推进“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的实施意见》。根据实施意见,株洲市争取每年筹措资金1000万元,重点培养10000名产业工人(城区5000,县市5000),使其掌握1-2项劳动技能和本领,并成功实现就业(再就业)或创业。围绕这一目标,株洲市“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将突出清水塘老工业区、芦淞大市场、贫困村等重点区域,突出困难农民、城镇下岗困难职工、零就业家庭、困难家庭退伍军人、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等重点人群。

  会上,雷绍业指出,“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培养工程的重要性;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需求导向,以提高劳动者技能素质、促进创业就业、增加劳动者收入为出发点,全面做好技能培训、就业帮扶、创业孵化、素质提升、维权服务等各项工作,让“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落细落小、落实落地;加强务实推进,切实提高培养工程的实效性。

  株洲市领导王建之、余群明出席会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