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看守所女所长日常生活:是民警有时也是保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编辑:康晓乔 实习生 向宏鑫 2017-06-14 10:08:05
时刻新闻
—分享—

  “羞涩而无畏,工作特勇猛”

  长沙市第四(女子)看守所所长肖猛从事监管工作19年,“用心疗心”助在押人员正面面对人生

肖猛在看守所内的“杜鹃电视台”对在押人员进行在线教育。 长沙晚报记者 余劭劼 摄

  长沙晚报记者 聂映荣

  肖猛,身材瘦小,神情温和,笑容朴实,说起话来和声细语。不熟悉她的人很难将眼前这位女子与“勇猛”的名字联系起来。

  更想不到的是,作为湖南首个女子看守所——长沙市第四(女子)看守所第一任所长的肖猛,已从事监管工作19年,每天穿梭于形形色色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之间。在高墙铁网内,她用温情、关爱和执着打开了众多女性在押人员封闭的心扉,让其正面面对人生,获得心灵的救赎。

  羞涩而无畏

  “细妹子干部”让在押人员感动又信服

  同事们刚谈起肖猛,坐在一旁的她就红了脸颊,她连连推却:“我真的没做什么特别突出的事。”

  “她是一个羞涩而无畏的监管民警,在工作时,她有一股独特的勇猛劲!”市公安局监管支队支队长欧阳伟沙这样评价。

  1998年,这位“湘妹子”从湖南公安高等专科学校毕业,就开始从事看守所监管工作。肖猛第一天上班,监室里传出一阵怪声尖叫:“来了个细妹子干部,这下好玩哒!”监室里顿时一阵哄笑。

  肖猛意识到,在这样复杂的环境里,自己不仅需要勇气、智慧,更要懂得付出和牺牲。为走近女性在押人员,她每天都尽可能多地找她们谈话。一天下来,她常常累得喉咙嘶哑,回家后连端碗的力气都没有。

  近半年的努力后,她逐渐了解了在押人员各自的详细情况。她认为,除了可憎的一面,这些在押人员也有着可悲、可怜的一面,她们在面对法律制裁的同时,也渴望他人给予帮助和认同。为此,她结合严格管理与温情感化,在工作中,她既是管教民警,又如同老师、朋友,有时甚至是保姆。对在押人员来说,肖猛的执着关怀让其感动,而且平和中透着一股内敛的震慑力,让其服从管教。

  此前,一名在押的死刑犯心态消极、暴烈,肖猛每天找她谈心,对她的关怀细致到日常各个细节。在其触动感化下,犯人在最后的日子里心态趋于平和。最后,在被押赴刑场前,法官问犯人有何遗言,她说:“我只想见见肖干部,她教育了我,帮助了我。”

  勤为又善为

  单位连续4年获评全国一级看守所

  2010年,长沙市第四(女子)看守所挂牌成立,这是湖南省首个专门羁押女性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看守所。肖猛被委以重任,成为第一任所长。

  “省内没有经验可借鉴,所以只能边摸索边干。”肖猛说,相比其他看守所的男性在押人员,女性在押人员更为感性,情感更脆弱,绝食、自残的发生概率更高。另外,女性在押人员中的病患率相对更高,因为杂事发生争执甚至打斗的情况也更为常见。

  2011年,一名因涉嫌故意杀人罪的女性在押人员被判死刑,加之得不到儿女的谅解和关心,她多次心生自杀念头。肖猛等人一直对她不离不弃,会同医务人员为其缓解抑郁症状,又不断联系她的儿女给她写信,在她过生日时给她买生日礼物,天冷时为她购置合身衣物。后来,她对肖猛他们说:“非常感谢你们!如果有来生,我绝不再做犯罪的事。”

  “管教工作有时是一个‘用心疗心’的过程。”肖猛说,他们希望通过自己的用心,让死刑犯能够平和度过最后的日子,让其他在押人员重拾善良和信心,在走出高墙时能积极面对社会和生活。除日常的尽心尽力,她还带动所里民警学习心理学知识,甚至专门为聋哑嫌疑人学习手语,以便更好地开展心理疏导。

  在肖猛的带领下,连续6年来,该看守所实现了监所“零安全责任事故”、执法“零过错”、队伍“零违纪”、群众“零投诉”、舆情“零负面”。2013年至2016年,该看守所连续4年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一级看守所”。

  细致且执着

  除夕夜送在押人员进医院治病

  所里平时警力不足,但为了把工作做得更细,肖猛经常带头加班加点。“如果按每天8小时的上班时间来算,她一个月相当于上了34天班。”同事们说。

  去年除夕,长沙街头万家灯火,大家都与家人享受团圆之乐,但肖猛却在医院里过年。原来,一名在押嫌疑人当天被查出患有重病,急需就医治疗。按照相关规定,在押人员就医必须要有两名以上民警24小时看管。

  肖猛带头放弃休假的机会,陪同在押人员前往医院。她与所里其他民警轮流看守,轮完自己的班后,她又先后对接法院、检察院等机构工作人员,办理相关手续,前前后后一直忙到正月初九。

  近年来,肖猛这位高墙内的“疗心人”先后荣获“湖南省优秀人民警察”、“长沙市十大杰出青年”、“我最喜爱的十佳人民警察”等称号。

  工作如此优秀,年过四十的她,仍是单身一人,同事们称她是“嫁给公安监管事业的女警”。家人多次希望她申请调至较为轻松的岗位,但她仍一直坚守在这里。“看着一个个在押人员能够朝积极方向发展,我觉得自己做的工作很有意义,也很有成就感。更重要的是,作为第一任所长,我的责任和使命在这里。”肖猛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