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志愿填报服务成“后高考经济”掘金点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田风 编辑:徐丹 2017-06-14 09:27:05
时刻新闻
—分享—

  市场:长沙十多家机构“火并” 提醒:购买服务先考察机构资质和实力

  高考已经结束,但一种被称作“后高考经济”的营销模式逐渐升温,商家们将高考生及家长们视为“金主”,推出各类产品,诸如“一对一志愿填报”“游学体验营”“美眼美鼻节”等等,高考准考证一时间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打折神器”。商家掘金“后高考经济”也是蛮拼的。

  ■记者 杨田风

  高考志愿填报服务,收费四五千元

  高考结束,考验并没有结束,如何填报志愿也让不少家长学生伤脑筋。“考得好或不好,每一分都要花在刀刃上。”柳同学的妈妈说,最近一个月,她请教了多名上届毕业生的家长,也跑了几个填报志愿的讲座,最终还是决定选择花费四千多元,将儿子填报志愿的事交给一教育机构了,现在就等6月25日的分数出来。

  记者调查发现,花钱买志愿填报的家长在慢慢增多。“最近几年,升学的途径越来越多,影响报考的元素也越来越复杂,因此,提供高考志愿填报服务也成为一个新兴行业。”长沙悦职教育是吃螃蟹者,公司总经理仇琦介绍,长沙志愿填报服务出现在2014年,当时就两家机构,到今年,行业市场突然火爆起来,至少冒出了十多家,质量也是良莠不齐,收费从2000元到两三万元不等,大多集中在四五千元左右。

  “目前主要集中在专业选择的咨询上,等分数一出来,就可以根据大数据分析软件的推荐选择学校和专业。”仇琦告诉记者,从目前的咨询量来看,预计将为300名学生提供服务,“新兴的个性化志愿填报服务内容正在朝学生职业规划方向发展,也不再是简单地参考分数,而是通过测评性格、爱好等多方面因素来综合推荐学校和专业。”

  除了本土机构提供的一对一服务,在网上或APP上输入“高考”“志愿”等关键词,可以查询到许多高考志愿填报服务平台和软件,为考生提供志愿填报方案。

  提醒

  仇琦表示,目前,省教育厅和省教育考试院也会提供高考志愿填报服务,能基本满足绝大部分考生和家长的需要,但如果想要购买相关服务,应先考察机构的资质和实力,目前很多服务机构都是从教育培训转型而来,缺乏专业研究,甚至很多一对一提供服务的“老师”都是刚毕业两三年的年轻人,他们对社会没有足够的认识,对自己都没有科学的人生规划,纯粹是依靠对计算机的熟练或数据的应用分析而做出判断。

  准考证变“打折神器”

  记者6月13日走访发现,长沙部分商家打起了高考准考证的主意。如时光机私人影院推出了应届高考生1元观影券。伊百丽美肤连锁机构也推出了高考生专享优惠。

  高考后的旅行已成越来越多考生热衷的放松方式,国内不少景点对高考生推出旅游优惠政策,如长沙世界之窗、万家丽世界名人蜡像馆均推出了高考毕业生专享票价。本土很多旅行社、国内各大旅游专业网站也纷纷推出团购套餐,高三毕业生凭准考证能享受特别“待遇”。途牛监测数据显示,今年暑假用户预订火热的海外游学产品有 “美国东西海岸+大瀑布+名校游学12-14日游”“英国影子朋友1对1插班15日游学游”“加拿大游学15晚16日游”等。

  除了吃喝玩乐的传统项目外,很多准大学生选择在考后进行美容整形,一些整形美容机构反映,从高考结束后的第二天就有不少高考毕业生前来咨询,主要是眼、鼻手术。“高考后平均每天都有20多个高考生来咨询预约,很多学生都是父母陪同来的。”长沙美莱医疗美容医院负责人透露。

  提醒

  省商务厅相关工作人员指出,在某些情况下,准考证可能只是个别商家为吸引学生的营销手段,挖掘潜在消费者,实则“形同虚设”,“打折优惠”等活动事实上并没有真正让利,以致学生及家长误入消费“陷阱”,因此消费者在享受“优惠”的同时别忘理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