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梁祝为何化蝶? 自招题让人脑洞大开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贺卫玲 罗佳玉 编辑:徐丹 2017-06-14 09:35:27
时刻新闻
—分享—

人大自主招生考试现场。目前,全国90所高校已启动自招测试。(资料图片)

  90所高校自主招生考试已启动 今年共有13.6万人通过初审

  本报6月13日讯 高考过后,各大高校自主招生测试也陆续开展,今年的自主招生测试都考了啥?本报记者采访了长沙部分参加测试的考生,如果你是下一届的高考生,不妨来试试这些题目。

  最低可降到一本线录取

  高校自主招生2003年开始试点,是对现行统一高考招生录取的一种补充,至今已经举行了14年,主要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从本月11日起至22日,北大、清华、人大等90所全国试点高校举行自主招生测试,自主招生人数约占试点高校招生总数的5%。据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布的名单统计,今年共有13.6万人通过初审。

  以清华北大两所高校为例,通过测试,择优认定自主招生入选资格考生及降分幅度,其中获得北大2017年自主招生录取入选资格认定的考生,将享受20-60分的降分幅度。获得清华自主招生认定的优惠降分一般为10-60分,部分特别优秀的学生可获得降至一本线的录取。

  梁祝为什么化蝶成考题

  今年通过北京大学各类自主选拔项目审核的人数接近6000人。对于一些具有特殊天赋和才能的学生,北大将量身定制测试方式。南雅中学一名考生告诉记者,笔试试题语文对古诗词的考查较多,莫言的小说《奇遇》成为阅读理解的考查内容。英语题目的词汇量较多,有些是大学英语4级考试中的词汇。现场作文则是对高晓松的“诗和远方”的看法。

  另外一位参加了复旦大学测试的考生告诉记者,笔试一共120道题,答对得5分,答错扣2分,卷子有十多页。

  而南京大学自主招生笔试文综的考卷上,一道“梁祝化蝶”考题让考生们脑洞大开。“梁祝化蝶的故事里,为什么梁山伯与祝英台会化成蝴蝶,而不是比翼鸟或者连理枝?”

  “我感觉很多考题都是开放性的,能自圆其说就可以,不过如果要拿高分,还是有难度。”南雅中学考生小刘告诉记者。因为参加了高考,参加自主招生只是为了多一个砝码,所以心态还是比较放松。

  建议

  要重视“学科专长”和“创新潜质”

  南雅中学副校长黄汉军表示,对于大多数考生来说,在选择自主招生的高校时,应该是倾向于选择凭裸分成绩排名刚好能考入的学校或者略微偏高一点的学校。

  有条件的考生不应轻易放弃自主招生这个机会。特别是已经获得某些奖项、证书的学生。

  他建议,报送材料可以家长帮学生准备为主,可以有选择地多报几所大学,这样初选命中率高。考生可以适当见识往年的自主招生题目,有选择性地参加一些自主招生辅导是有意义的。考生从报名申请到考试乃至志愿填报的整个过程都要重视贴近“学科专长”“创新潜质”这两个核心要点。

  ■记者 贺卫玲

  实习生 罗佳玉

  来试试这些测试题

  武汉大学自主招生测试题

  1.解释“喜大普奔”

  2.何为“电脑寡妇”

  3.解释“人艰不拆”等网络热词

  4.对人工智能创作文学作品的看法

  5.你看过《欢乐颂》吗?谈谈你对曲筱绡和关雎尔的看法 (马克思主义学院)

  浙江大学自主招生面试考题

  1.你去过哪些国家?最喜欢哪个城市?(英文回答)

  2.探讨游戏的利弊。

  3.你会如何选专业?

  4.如何看待全球化和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政策。

  5.你支持大学生创业吗?

  浙江大学“三位一体”考题

  1.如果你当了医生,有一个80岁的病人,患了糖尿病,脚要烂了,要把脚给锯掉,你要跟患者沟通,让他把这个手术做掉。请你陈述建议和意见。

  2.你当了医生之后,经常面临生离死别,你会抑郁,怎么解决?

  3.对我国的医疗系统有什么看法?(英文)

  4.家族企业在选择继承人的时候,有些不会选择自己的子女,你对此怎么看?

  同济大学自主招生考题

  1.分析游泳的原理

  2.解释什么是蝴蝶效应

  3.供给侧改革有关的问题

  4.英语谈一谈对阿甘这个人物的看法

  (据考生回忆和媒体报道整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