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推行健康扶贫新政策 让贫困户享受家庭医生服务

来源:红网 作者:罗展 余晨 冉彭甜 编辑:王津 2017-06-14 11:24:0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县分站6月14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罗展 通讯员 余晨 冉彭甜)在家就能享受家庭医生一对一的健康指导,还能先诊疗后付费。6月13日,长沙县高桥镇在白鹭湖生态小镇举办健康扶贫暨“家庭医生签约”启动仪式。

  将与40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约

  “有了家庭医生,以后再也不用担心因为路远而着急了。”高桥镇范林村贫困户余克均感叹道。他家到高桥镇卫生院有近10公里的路程,妻子是二级残疾,行动不便,长期需要药物治疗,每次就医都非常头痛。类似余克均家这种情况的贫困户在高桥镇不算少数,比如:合枫组周建华,本人身体状况不佳,年老的母亲患青光眼,出行不方便;余家冲组曾桂林,患腰椎间盘突出多年,无法劳动,需长期药物治疗等。

  现场,高桥镇卫生院的医生为居民们现场免费测量血压,提供慢性病咨询,为居民发放健康处方与宣传折页,并介绍“先诊疗后付费”等健康扶贫政策,并分为4个组为参加活动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现场签约。同时,高桥镇卫生院公卫科主任毛先凯在移民户李文恺家中组织开展公共卫生知识讲座,宣传基本公共卫生知识和基本医疗服务情况。

  黄双全是易地搬迁项目的首批移民户,现在住进了白鹭湖生态小镇的小洋楼,“以前最怕生病,现在政策好了,可以先救命。”他所说的政策是本次健康扶贫的另一举措——“先诊疗后付费”的结算服务模式。据介绍,采取“先诊疗后付费”,贫困患者只需在出院时支付自负医疗费用,可以有效解决贫困患者垫资压力和费用负担,确保贫困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

  启动式当天,高桥镇卫生院与近200户贫困居民完成现场签约。下一步,他们将继续深入各村巡回宣讲,完成与全镇40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签约。

  主要服务老弱病残贫等特殊群体

  9日,安沙镇也开展了医疗卫生精准扶贫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启动式。在黄桥村村部,3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与安沙镇卫生院7个以全科医生为首的家庭医生团队签约,今后将享受他们的精心服务。同时,全镇16个村分为7个片区,由全科医生、社区护士、公共卫生专干和乡村医生组成一组,定期上门主动为贫困户开展检查和咨询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今年服务的重点对象是65岁及以上老年人、孕产妇、0-6岁儿童、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精神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和孤寡老人、残疾人、最低保障对象、贫困人群、下岗失业人员、优抚对象等特殊人群。

  记者了解到,长沙县推出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这一惠民政策,其服务项目涵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医疗服务、家庭健康管理、联系转诊服务四个方面,签约家庭可享受包括减免一般诊疗费、优先转诊、免费体检、健康管理等服务包。通过医疗资源下沉,让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走进家庭、走进群众,让每户居民都能拥有家庭医生。针对行为不便、确有需要的签约居民,还会提供上门访视、家庭出诊、家庭护理等服务,以改善贫困人口的就医现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