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龙亮:湘军文创系列“萌萌哒”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左丹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李丽 2017-06-14 14:31:38
时刻新闻
—分享—

龙亮图/张杨

  湖南日报记者 左丹

  名片

  龙亮,1980年出生,湘西人,自小热爱绘画,曾在北京开绘画工作室。2006年参加湖南卫视举办的超女卡通形象设计大赛,一举夺冠。今年5月,由他设计的“霸得蛮、耐得烦、吃得苦”湘军文创系列,在深圳文博会上一炮而红。

  故事

  “那3个高大威猛又萌萌哒的湘军文创人物,在文博会上全被购走了。小号的湘军文创系列,也全部售空,还预定了1000套。”6月上旬,在长沙玄鸟科技公司,龙亮高兴地告诉记者。今年深圳文博会上,他设计的湘军文创系列产品受到媒体和参观者热捧。

  在设计湘军文创系列之前,龙亮在湖南漫游界已小有名气。来自花垣县的他,自小就喜欢绘画,大学毕业后,独自北上拜师学习漫画技巧,并在北京开了绘画工作室。

  2006年,一次机缘巧合,龙亮参加湖南卫视举办的超女卡通形象设计大赛,一举夺冠,成为了超女卡通形象的设计师。2008年,他又承接了北京奥运会一些图书的插图绘画。

  “2007年,我决定回家乡发展。因为我发现湖南的美术基因太强大了,美术人才储备量也很大,很容易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龙亮说。

  超女卡通形象设计的成功,让龙亮有了想为湘西旅游做卡通形象设计的冲动。“我是湘西人。很多朋友问我,你们湘西有什么特色产品啊?这时,我发现除了腊肉、银器、姜糖外,还真没有多少体现湘西文化特色的旅游产品。”

  龙亮用2年时间走遍了湘西各个村寨,挖掘湘西独有的文化基因。他说:“一位保靖县做傩戏面具的老手艺人告诉我,湘西人为什么崇拜傩神,因为傩字是由‘人’和‘难’字组成的,意思就是‘人遇到了困难,傩神就会出来保护你’。”

  这次走访,给了龙亮巨大的创作灵感。他先后设计了28款湘西文旅产品,包括苗王、傩神、土匪、茅古斯舞、僵尸等,都非常独特又萌萌哒。“我拖着板车,在凤凰县城叫卖这些产品,一天卖了7000元。”

  后来,龙亮投资50多万元生产文旅产品,准备大干一场,却因凤凰大水以及其他市场因素,血本无归。“最困难的时候,我差点把长沙的房子都卖了。”龙亮说。

  “这次闯市场失败后,我又回到了卡通设计上来。去年,湖南湖湘名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琪找到我,想设计一个代表湖南人精神的文创产品,经过讨论,最后选定做湘军文创系列,因为湘军将湖南人身上的那种霸得蛮、耐得烦、吃得苦的精神气质体现得最淋漓尽致。”

  数易其稿,龙亮决定用半Q版的方式创作湘军文创系列。半Q版,就是在写实和Q版之间,有写实的部分,又融入了卡通元素,使人物具有亲和力。“Q版主要适宜低幼龄人群,半Q版则老少皆宜了。”

  龙亮创作的湘军文创系列,有帅、将、兵3类,分别对应“霸得蛮、耐得烦、吃得苦”的3大湖南人精神气质。3类人物,既威猛写实又萌萌哒,极具亲和力,在文博会一亮相,即引来大批参观者合影留念,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现在,已有不少厂商找我们洽谈开发湘军文创产品。我准备创作全Q版的湘军文创产品,希望将它做大。”龙亮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